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太平洋風格的盛會”(記者手記)

劉仲華
2018年11月15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馬尼拉機場轉機去巴布亞新幾內亞,記者意外地被引到特設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櫃台,快捷辦理登機手續。進入客艙坐定,座椅前方的屏幕上播放的是巴新政府官員歡迎APEC嘉賓的廣告,椅背上的航空雜志封面印著醒目的大標題——“歡迎參加APEC”“整個巴新被點亮”。100多頁的雜志展示著巴新從城鎮到鄉村,從大海到高原的五彩圖景。這個太平洋島國對舉辦APEC會議的期待、對八方賓客的熱情,扑面而來。

  從機場到市區,迎風招展的APEC旗幟,配有巴新圖案的APEC海報不斷映入眼帘。這是巴新第一次承辦APEC會議,也是該國有史以來舉辦的最大規模國際會議。巴新總理奧尼爾提出要舉辦一次“太平洋風格的盛會”,強調主辦APEC會議是巴新的一次“歷史性機遇”,也是一次很好的亮相機會。

  巴新是世界上最獨特也是最美麗的國家之一。在這些被太平洋環繞著的熱帶島嶼上,很多部落的傳統文化被完整保留下來,僅地方語言就有超過800種。自1993年加入APEC以來,由於經濟發展速度相對緩慢,基礎設施建設能力不足,巴新一直沒能下決心承辦APEC會議。近年來,隨著亞太區域合作的不斷發展,巴新經濟逐漸融入經濟全球化的大潮。目前,貿易在巴新經濟中佔據重要地位,2017年進出口總額達到124億美元,同比增長22.8%,其中對華貿易額同比上升24.4%。按照巴新APEC會議事務部長特卡琴科的說法,這些年巴新從亞太經貿合作中受益頗多,現在是巴新舉辦APEC會議的最佳時機。

  莫爾茲比港市內的幾條主干道旁除了APEC的標志,還都懸挂著五星紅旗和中國結。為了圓巴新的“APEC之夢”,中國提供了多方支持和幫助。杰克遜機場到莫爾茲比港市區的機場快速路、煥然一新的國際會議中心和人造沙灘公園等,都是中國企業在巴新的杰作。奧尼爾多次感謝中國的支持,表示“沒有來自中國的援助,我們可能就難以舉辦一次成功的APEC會議”。

  巴新負責APEC會議籌備工作的首席執行官哈金斯第一次參加APEC會議是1998年,當時的他沒有想到,經過20年的發展,APEC已經發展成為推動亞太經濟發展的主要論壇。本周開始,APEC各成員代表集中圍繞區域經濟一體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可持續和包容增長等議題進行探討,契合當前國際形勢發展的需要。哈金斯對記者說,希望通過舉辦此次會議,巴新能夠與中國等成員一道,繼續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為促進亞太地區共同發展和繁榮作貢獻。

    

  同期聲:

  “歡迎參加APEC”“整個巴新被點亮”——巴新是世界上最獨特也是最美麗的國家之一,奧尼爾總理提出要舉辦一次“太平洋風格的盛會”。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5日 05 版)
(責編:馬昌、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