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傷害鱷魚事件頻發不只是游客素質問題

於平

2018年11月14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傷害鱷魚事件頻發不只是游客素質問題

  近日一則“游客用石塊砸傷鱷魚”的新聞在網絡熱傳,一名在福建省廈門市中非世野野生動物園游玩的游客,想試探鱷魚是不是活的,用直徑達17厘米的石塊砸向鱷魚,鱷魚被砸出一個長達3厘米的傷口。無獨有偶,上個月,在安徽省揚子鱷保護區內,一男子伸手挑逗池中鱷魚,見其無反應,又用腳踹鱷魚,猛踹三腳后鱷魚爬入池水中。

  傷害鱷魚事件頻繁發生,暴露出一些游客的素質實在堪憂。愛護動物,需要學會尊重,這些缺乏起碼仁愛之心對動物施暴的人,理應受到譴責,執法部門對這些“越線者”應當嚴厲追查,依法給予嚴懲。

  近幾年,類似游客傷害動物的問題,在各地頻繁發生,包括孔雀屢遭拔毛、獅子遭雪球襲擊等,花樣不斷翻新。這些現象,暴露的其實不只是游客的素質問題,更有動物園、保護區等機構,對於動物安全管理的漏洞。

  以福建省廈門市這家動物園為例,據報道,此動物園曾多次出現游客用石塊騷擾鱷魚的情況。那麼,這些石塊是從何而來?既然知道石塊可能成為傷害動物的“武器”,為何不全面清理?還有,在一些開放式參觀的動物展示區,當傷害動物的事件發生后,為何不見管理人員的及時制止?等到網上視頻曝光后再來處理,對動物造成傷害已無可挽回。

  現在有些動物園、保護區,為了吸引游客。過度追求游客和動物的親近,在動物展示區的設計上,減少游客的距離感,讓游客親近動物。殊不知,越是開放的設計,越不利於動物的保護。

  這樣的設計不僅不利於保護動物,也不利於保護游客。事實上,與游客傷害動物的新聞相伴的,是動物傷害游客的新聞屢屢發生。例如新疆一名學生在喀什市動物園游玩時,翻越狗熊館護欄跳進隔離區喂食狗熊,結果被咬傷﹔浙江省杭州市一游客在動物園游玩並在攝影處騎駱駝拍照留念,因駱駝回頭、挪動,游客受驚從駱駝上摔落受傷,經司法鑒定為八級傷殘。

  其實,無論動物園還是保護區,其承擔的功能,主要是動物的保育。也就是說動物的權利應當擺在優先位置,參觀游覽是次要的。動物園和保護區應當投入更多的設備硬件,用於對動物的保護,在動物生活區的設計和管理上,要強化安全的管控,給動物創造安寧的環境,盡量避免來自外界的滋擾。

  所以,傷害鱷魚事件頻發,需要反思的不隻有游客。動物園、保護區等機構要總結教訓,改變對經濟利益的過度追逐,為了吸引客源而忽視動物權利的保護。作為主管部門,也應完善相關制度,規范對動物園、保護區的動物展示,避免悲劇再次發生。

   (作者:於平,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