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班主任危機,中小學班主任有必要專職化

楊小敏

2018年11月14日07: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班主任危機:中小學班主任有必要專職化

  由於班主任工作的事務相當繁雜,難度和強度不斷增加,壓力巨大但勞動的價值沒有在薪酬體系中得到充分體現,進而產生了沒有人願意當班主任的所謂“班主任危機”。

  近期,一封關於哈爾濱繼紅小學班主任存在對學生進行毆打、花式罰站等問題的家長公開信,引發媒體的關注和社會熱議。相關部門迅速介入展開調查並作出了嚴肅處理,涉事教師被辭退,正副校長被降級。同時,學校所在地區教育系統開展了師德師風大檢查。

  事件本身是得到了比較妥善的處理,民眾的關切得到了及時回應。從標本兼治的意義上講,師德師風的紅線固然是要牢牢把住,同時,班主任這一越來越關鍵的角色,也要引起足夠重視。筆者注意到,在諸多家校矛盾的事件中,極少數存在教師自身品格修養上的問題,另一個共通的原因在於,班主任教師班級管理綜合能力嚴重不足,涉及工作的情感、態度、行為等方面,包括對教師基本從業規范的認知和遵守,對教育教學基本規律的把握,對學生個體的尊重和愛護,對突發情況及后果的預判,對自我情緒的有效管理,與家長交流溝通時恰當的方式方法,等等。之所以如此,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中小學班主任隊伍建設專業化程度不夠高。

  從教育統計資料的班級數量來看,目前,我國有普通中小學班主任約400萬,其中小學階段約350萬。在制度安排上基本都是由專職教師兼任。但隨著時代發展,學校功能朝著多元化演進,承擔了更多原本屬於家庭和社會的職責,涉及學生的身心健康和衣食住行等眾多方面。其中,有很多具體的工作要麼由班主任直接承擔,要麼密切相關,除了教育教學相關的班級日常管理,還有諸如平安校園和學生安全等一系列相關事項,特別是在家校關系中,承擔著與家長溝通等極為重要的職能。

  顯然,無論是按照國家教育行政部門對班主任的配備要求,還是從學校教育教學有序開展的實際需要出發,班主任都不可或缺。在具體的選聘上,應該都是學校從任課教師中選聘思想道德素質高、業務水平好的教師。然而,由於班主任工作的事務相當繁雜,難度和強度不斷增加,壓力巨大,但勞動的價值沒有在薪酬體系中得到充分體現,津貼也不能夠形成有效激勵,而且還有因各種誤會產生的心理失落等,進而產生了沒有人願意當班主任的所謂“班主任危機”。

  於是,學校在配備班主任時出現了包括強制和輪流等各種辦法,但筆者在調查中發現,強制性色彩的安排比較多見。因而,綜合能力欠缺和經驗不足的年輕教師當班主任成為比較普遍的現象。如果再缺少相應的培訓等保障性舉措,就為類似繼紅小學事件的發生埋下了隱患。比如,前不久接連出現在山西和海南的“學生遲到5分鐘,班主任罰蹲一天”“班主任誤以為學生直呼其名將其打傷”等事件。

  在新的歷史時期,適應未來基礎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的要求,實現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供給,努力辦人民滿意的教育,中小學班主任隊伍建設的短板亟須補上。通過人員的專職化,全面提升隊伍的專業化,在制度設計和政策安排上系統解決班主任的待遇、管理和能力等問題,極為必要。否則,學校內部治理水平的提升,家庭和學校之間良好共育關系的形成,基礎教育健康持續發展都會受到制約。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楊小敏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