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騙子公司忽悠大學生 別等悲劇發生才加強監管

范娜娜

2018年11月14日07:4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騙子公司忽悠大學生 別等悲劇發生才加強監管

  面對平台筑起的信息不對稱高牆,應聘者都是脆弱的雞蛋。應聘者是出於對平台的信任在上面求職,提供個人信息,這種信任不該被罔顧。

  據澎湃新聞報道,武漢大學生李子軒等人在求職平台發出應聘簡歷,收到多家所謂“模特經紀公司”的面試邀請。對方連相貌都不看,就說“你能夠勝任”。面試時,對方以“簽約模特”需要拍攝宣傳照為由,告訴應聘者要收取幾百至數千元費用。知情者稱,有的公司根本就是“騙子公司”,從頭到尾都在“演戲”。

  近年來,諸如此類不法分子利用網絡招聘平台的審核漏洞,發布虛假招聘信息的新聞,時常進入公眾視野。有應聘者被騙取了金錢和隱私,更有求職者誤入傳銷、色情組織。此起彼伏的網絡求職受騙事件,無不提醒著年輕人通過網絡求職需謹慎。

  不過,再謹慎的求職者也抵不過騙子的套路。在報道中,李子軒和他同學應聘兼職的所謂“模特經紀公司”,要麼在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和天眼查上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要麼已經決議解散,甚至有因不當得利和合同糾紛被人起訴的。這些信息在網上都可以查到,隻要招聘平台多加限制,就能阻止騙子繼續大搖大擺地忽悠大學生。

  海量信息是招聘網站的核心利益。如果真的逐一篩選,提高准入門檻,信息少了,流量也會降低,而廣告自然會變少。這一連串反應意味著影響平台的利潤。出於流量考慮和利益驅動,一些網站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任不法人員發布虛假信息。

  招聘網站沒有直接害死李文星,但對於李文星誤入傳銷組織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扮演了那個遞刀的角色。平台也沒有直接忽悠大學生去“模特經紀公司”做兼職,卻因審核疏忽,把他們推向了騙局的深淵。

  誠然,網絡招聘並非盡善盡美,但平台彌補技術漏洞、加強資質審核是其分內之事。放任虛假信息在平台上肆虐,最終砸的還是自己的招牌。

  也許有人會說,都是大學生了,難道這點防范心理都沒有嗎?面對平台筑起的信息不對稱高牆,應聘者都是脆弱的雞蛋。應聘者是出於對平台的信任而在上面求職,提供個人信息,這種信任不該被罔顧。

  每一起網絡招聘騙局,都可能釀成一場悲劇,不能每次都等“死了人”才“高度重視加強監管”,也別讓招聘網站成為大學生跨入社會吃虧上當而“成長”的第一步。

  范娜娜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