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提振學風,厚植執政優勢

李 斌
2018年11月13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每個黨員干部而言,克服精神懈怠,紓解本領恐慌,途徑隻有不斷學習、深化學習、改造學習

     

  “掀起新時代的學習熱潮”“學習好才能工作好”……看過中共中央日前印發的《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很多黨員干部都有這樣的感受。從明確干部教育培訓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重要指標,到提出優化分類分級培訓體系、建強培訓保障體系、健全培訓制度體系,《規劃》著眼黨和國家需求、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實際和干部培養規律,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深化干部教育培訓改革指明了方向。

  回望我們黨的歷史,從延安時期“把全黨變成一個大學校”,到新中國成立后“使我們的干部既懂政治、又懂業務、又紅又專”,再到改革開放初期“善於重新學習”,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加強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學習,成為我們黨以黨的建設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領導十三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此次黨中央制定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通過高質量干部教育培訓實現高水平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意義重大,影響深刻。

  正如觀察者指出的,一支規模宏大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是中國共產黨最大財富之一。深化干部教育培訓改革背后,是事業發展對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的巨大需求。當前,從全面深化改革各項部署的落地生根,到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換擋提質,從把握新一輪信息技術革命機遇,到駕馭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兩種資源,如果缺乏理論思維、專業素養,是難以完成好各項重大任務、重大部署和克服各種風險困難的。由此而言,深化改革干部教育培訓內容、方式、體系,培養造就更多高素質專業化干部,方能更好適應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催生的理論需要、人才需要。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指引和精神旗幟。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貫徹落實,吃透精神實質,全面消化吸收,真正融入信仰、鑄入靈魂,是新時代干部教育培訓的首要任務。此次《規劃》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擺在干部教育培訓最突出的位置,辟出重要章節作出專門要求,這將有助於強化全黨理論武裝,使理論學習成果更全面、更徹底地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動局面。

  “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學習是避免思想庸俗、本領退化的必然途徑。對每個黨員干部而言,克服精神懈怠,紓解本領恐慌,途徑隻有不斷學習、深化學習、改造學習。此次《規劃》,從黨的基本理論教育、黨性教育、專業化能力培訓、知識培訓四個方面確立培訓內容體系,並在基礎課時和培訓效果上作出嚴格要求,彰顯出強烈的改造學習、重塑學風的意味。按照《規劃》部署分類分級開展精准化的教育培訓,一定可以鍛造更多有擔當的寬肩膀和能成事的真本領,為每個黨員干部立根固本、賦能強功。

  “學者非必為仕,而仕者必為學。”時代變了,條件變了,但共產黨人為之奮斗的理想沒有變,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在新時代更加迫切和關鍵。抓好干部教育培訓這個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工程,我們必能厚植思想優勢、組織優勢、人才優勢,贏得人心、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3日 05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