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走好從政第一步

徐文秀
2018年11月13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些年來,一些干部出問題,回過頭去看,跟當初從政思想不端正、當官心理不健康和進入隊伍時的“偷工減料”直接相關。

  “萬丈高樓平地起。”從政好比長途跋涉,一路走下來難免會經歷很多風雨與溝坎。要想行得穩、走得遠,從一開始就得起好步、筑好基。“剛參加工作的干部就像小樹苗一樣,需要精心澆灌、修枝剪葉,基礎打扎實了才能茁壯成長。要教育引導干部一開始就想明白當干部為什麼、在崗位干什麼,走好從政第一步。”的確,第一步很重要,如果一開始就走偏走歪走得不端正,以后的路就會走斜走錯。

  走好第一步,從一開始就得端正從政思想。有的人當官為了發財,想著法子“撈錢”,搞權力尋租﹔有的人當官為了做老爺,官越大架子越大,脾氣也見長﹔有的人當官為了講體面,所謂光宗耀祖、出人頭地,等等。帶著這些不純動機和不良思想進入干部隊伍,行為自然會走形變樣,而且遲早有一天會摔跟頭。從政一開始,就要做好“當官莫發財、發財莫為官”的單項選擇題,立志做大事、不立志做大官,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不搞歪門邪道、旁門左道。倘若思想這一關過不了,以后的路必定跌跌撞撞,即便是修修補補也無濟於事。

  走好第一步,從一開始就要到基層一線去、到“吃勁”崗位去、到百姓中去“墩墩苗”“接地氣”。起步時“平台”很關鍵。然而,什麼樣的平台對於一個人的成長成熟尤其是長遠發展更有益?有的人貪圖“高大上”平台,願意一畢業或一進隊伍就去大機關,宅在機關大院裡,誤以為這樣的平台起點高、發展快,起步不久就能實現起飛﹔有的即便到基層去了,也是鍍鍍金,漂著浮著多,不去主戰場,不鑽“矛盾窩”,不願干急難險重的事,沒有“熱鍋上螞蟻”的經歷。“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隻有到基層一線、“吃勁”崗位和百姓中去,才能成大器,也才能有底氣。

  走好第一步,從一開始就得鍛造優良心理素質。“萬事開頭難”,從政第一步往往是最考驗人的。當開頭不順甚至遭受挫折和失敗時,一時又看不清方向甚至看不到未來時,一時出不了成績時,出現不少誘惑、干擾時,能不能堅持住、把持好,都是對心理素質的考驗與挑戰。心態決定狀態。倘若擋不住誘惑、耐不住寂寞、守不住清貧、坐不住冷板凳,從政就會難以為繼。多一份韌性和定力,多一份心靜和耐心,才能堅定不移、矢志不渝地往前走。第一步不一定要多快,但一定要穩﹔不一定要多高,但一定要實﹔不一定要多大,但一定要對﹔又穩又實才是真正的好。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走好第一步,才能奠定從政的基石。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3日 04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