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各抒己見:重視人工智能的溢出帶動效應

王 政
2018年11月12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人工智能給傳統產業帶來的顛覆性變革,隻有摒棄觀望的心態,更加主動地擁抱技術創新,才能追趕上時代的腳步

     

  “過去總說,汽車產業資金、技術密集,有百年經驗積累和高行業門檻,還有龐雜的供應鏈體系,互聯網企業很難顛覆。但最近谷歌旗下Waymo獲准在美國加州公共道路及高速公路上測試無人駕駛汽車的消息,讓人不禁感慨‘狼’真的來了!”東風汽車戰略規劃部部長黃剛日前表示,東風正加緊評估直接商用L4級(高度智能化)無人駕駛的可能性。

  感到焦慮的車企,不隻東風一家。大眾汽車曾有意斥資137億美元購買Waymo10%股份﹔本田也已向自動駕駛公司Cruise投資27.5億美元﹔豐田在累計投入53億美元之后,再與軟銀出資100億日元成立自動駕駛技術公司,並甘願讓對方控股……

  谷歌無人車項目啟動不過短短9年,基於此獨立運營的Waymo還不到兩周歲,它是如何突破傳統車企為新進入者設置的種種門檻,一步步發展成為傳統車企挑戰者的呢?傳統車企乃至整個傳統行業又能從中學到什麼?

  Waymo可供借鑒的經驗有很多,比如不去造車而去做移動出行解決方案供應商,一步到位開發L4級無人駕駛,注重用戶體驗,敢於試錯,不斷迭代等等。但是,除了這些顛覆性的創新思路、差異化的競爭策略之外,最值得學習的還是其對人工智能大趨勢的深刻洞察,持續、大力度的研發投入以及迄今為止超過1000萬公裡的道路測試和數據積累。

  作為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新一代人工智能因具有很強的溢出帶動效應,得到各國政府和產業界的高度重視。2017年,國務院印發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制定了到2030年我國人工智能“三步走”的戰略目標。當前,最受關注的人工智能應用可能是無人駕駛。樂觀的預測認為,它將在未來數十年間催生出一個數萬億美元級別的大市場。

  當然,不隻汽車產業,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超級計算、傳感網、腦科學等新理論新技術的驅動下,人工智能正在對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它將重構生產、分配、交換、消費等經濟活動各環節,催生新技術、新產品、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引發經濟結構重大變革,深刻改變人類生產生活方式和思維模式,並實現社會全要素生產率的大幅躍升。

  面對人工智能給傳統產業帶來的顛覆性變革,隻有摒棄觀望的心態,更加主動地擁抱技術創新,才能追趕上時代的腳步。如果不想成為智能手機浪潮中掉隊的諾基亞、電子商務和新零售變革中倒下的西爾斯百貨,那些目前依然具有行業主導力的企業,千萬不要高估自己的抗沖擊能力,也不要低估人工智能企業的創新力。像傳統車企那樣選擇漸進式無人駕駛發展道路,雖然風險低、產業重構難度小,也符合正常的發展邏輯,但Waymo這樣的“顛覆者”一旦實現突破,並進而發展成為無人駕駛領域異軍突起的“安卓操作系統”,傳統車企恐怕有淪為汽車組裝廠的危險。

  向“顛覆者”們學習,同樣需要“顛覆者”的眼光和魄力。打破既有利益格局,放棄單打獨斗,或成立聯盟,或與“顛覆者”跨界合作,是可行選擇。而精干主業、縮減成本、提高效率,把自己擅長的事情做好、做精,真正滿足消費者需求,同樣重要。近來,大眾與福特擬在電動車架構、無人駕駛等領域深度合作﹔在日本,豐田聯合馬自達、鈴木、斯巴魯等組成電動車通用架構研發團隊……面對新變化,傳統車企已經開始行動,你准備好了嗎?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2日 19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