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海觀潮:用制度 穩市場

午 言
2018年11月12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同天氣有陰晴冷暖,市場運行也不可避免會受到各種外部環境變化的影響。一個人的體格強,就更能扛住氣候的變化﹔同樣,一個市場的制度完善,其內在穩定性也會大大提高

    

  近期,為促進股市穩定運行、健康發展,一系列政策舉措密集出台,包括允許銀行理財子公司對資本市場進行投資、加大保險資金財務性和戰略性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力度等等,在紓解市場風險、增強投資者信心方面,積極效應已逐步顯現。其中,對公司法有關公司股份回購進行的專項修改,夯實和完善了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為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持,這一制度變革舉措尤其受到關注。

  如同天氣有陰晴冷暖,市場運行也不可避免會受到各種外部環境變化的影響。一個人的體格強,就更能扛住氣候的變化﹔同樣,一個市場的制度完善,其內在穩定性也會大大提高。讓市場能夠經受各種外部沖擊,一方面要針對“風險點”及時出台有效措施,另一方面,更為關鍵的是堅持市場化取向,加快完善資本市場基本制度。

  從此次完善股份回購制度的具體情況看,既立足當下,又著眼長遠。股份回購是指公司收購本公司已發行的股份,作為國際通行的公司實施並購重組、優化治理結構、穩定股價手段,回購已是一項基礎性制度安排。針對此前允許股份回購的情形較少,實施程序較為復雜,回購后公司持有的期限較短,難以適應實際需要,這次公司法修改適當補充完善允許股份回購的情形,適當簡化股份回購的決策程序,建立健全股份公司庫存股制度等,這些安排不僅可以快速見效,更是從制度層面穩定市場的長久之策,對於今后資本市場改革的推進,提供了很多可鑒之處。

  市場制度改革,立足點應當緊扣提高市場品質,釋放其自身的穩定力量。處理好發展、穩定的關系,是每一項改革推出時都需要考慮的問題。改革往往有破有立,但就總的效果而言,應當是有利於穩定而不是相反。以這次完善回購制度為例,允許公司選擇適當時機回購本公司股份,將進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調整股權結構和管理風險的能力,提高上市公司整體質量和投資價值,推動公司治理體系建設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如此一來,市場的基石就更加牢固。而且,通過增加回購情形,為公司實施股權激勵或者員工持股計劃以及發行可轉債提供股份來源,既有利於企業建立長效激勵機制,提升投資者回報能力﹔也有利於拓展公司融資渠道,增強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改革還要能夠調動起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尤其是要有助於維護廣大中小投資者權益。沒有市場主體的積極響應,改革舉措就難以真正落地。這次改革增加了股份回購情形,允許上市公司為維護公司整體價值及廣大中小投資者股東權益進行股份回購,這有利於增厚每股淨資產,夯實估值的資產基礎,對中小股東無疑是好事。數據顯示,截至10月下旬,已有260余家公司回購公司股份,回購總金額超過200億元,此外還有數百家公司推出回購預案。上市公司公布回購預案時,多能獲得市場的積極響應。可見,無論是對投資者還是對上市公司,這都是一項“得人心”的改革舉措。

  當然,一項改革能不能達到預期效果,還要看執行和落實。這就需要有關部門加大監管力度,確保上市公司依法、合規實施股份回購,不損害公司的債務履行能力和持續經營能力,特別是要防范利用股份回購實施內幕交易、操縱市場、信息披露違法、“利益輸送”、“忽悠式回購”等違法違規行為。如此,才能形成上市公司股份回購的良好市場秩序,將積極作用發揮到最大。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2日 18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