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

人民日報:堅持和發展對真理標准的科學認識

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1月12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這是馬克思主義真理觀的基本觀點。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真理觀,是40年來我國改革開放偉大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一條重要經驗。新的時代條件下,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應當繼續堅持和發展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准這一科學認識,以問題為理論創新的基點,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用人民的實踐檢驗真理,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以創新為真理發展的動力,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中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新勝利。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這是馬克思主義真理觀的基本觀點。40年前一場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重新確立了全黨對這個重要觀點的認識,恢復了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勝利召開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礎。歷經40年改革開放實踐,中國共產黨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過程中,不斷總結經驗,堅持和發展對真理標准問題的科學認識,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真理觀。

  以問題為理論創新的基點

  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理論源於實踐,這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馬克思指出,“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凡是把理論導致神秘主義方面去的神秘東西,都能在人的實踐中以及對這個實踐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決。”馬克思這裡講的對“實踐的理解”,包括對實踐提出的問題的認識。問題包括矛盾,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就是一個發現矛盾和解決矛盾的過程,亦即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

  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9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黨和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伴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給我們黨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解決好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進行新的實踐、解決新的問題、破除新的障礙,同樣需要新的科學思想的指導。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推進理論創新,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導。

  以問題為理論創新的基點,抓住事關全局的重要問題,提出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解決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基本經驗,也是黨的十九大以后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保証。

  用人民的實踐檢驗真理

  實踐是主觀見之於客觀的活動,實踐的結果檢驗著認識的真偽。考察人類社會的實踐活動,最重要的是考察人民群眾的實踐活動,因為人民群眾是實踐活動的主體,是歷史的創造者,社會發展的規律就存在於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活動之中。在人民群眾的實踐活動中把握歷史規律是唯物史觀的基本觀點,也是辯証唯物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

  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40年來,依靠人民的實踐和智慧,改革開放偉大事業實現一次又一次突破,獲得巨大成就,創造和積累了無數有益經驗。我們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就是強調人民群眾的實踐活動對於真理的鑒別權和話語權,從根本上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說的那樣:“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我們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能力都不是由自己說了算,而隻能由人民來評判,必須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

  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用人民的實踐檢驗真理,就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圍繞人民群眾的願望和要求來確立黨的大政方針,解決好依靠誰、為了誰的問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能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用人民的實踐檢驗真理,還要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拜人民群眾為師,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一旦發現自己的思想和行動偏離人民群眾的要求,就應當勇於承認和改正,這是衡量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是否真正履行對人民群眾所負責任的重要尺度。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提升黨組織戰斗力、抵御各種風險挑戰、順利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思想建設,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相繼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目的就是讓黨員干部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牢記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使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

  以創新為真理發展的動力

  真理來源於實踐,具有客觀性,但它並不是僵化不變的,而是隨著實踐不斷發展的活的思想。這不僅在於真理本身是絕對性和相對性的統一,也在於檢驗真理的實踐標准是確定性和不確定性的統一。堅持實踐和真理的辯証關系,就要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中不斷推動真理發展。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並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通過解決現實問題內在地結合在一起。理論創新對現實問題作出科學回答,正確引導社會實踐發展﹔實踐創新對社會實踐中出現的各種問題作出有效應對和解決。真理的發展在對問題的探索和解決中實現,在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過程中得到升華。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在不斷創新中發展真理。40年前,通過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兩個凡是”的錯誤得到了糾正,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准的科學態度樹立起來,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得到恢復和發展。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認真總結國內外正反兩方面經驗,果斷地把黨和國家工作重點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現代化建設上來,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上所作的開幕詞中首次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偉大歷史進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我們黨來說,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並沒有現成答案,需要在開創性實踐的基礎上進行艱辛探索和理論概括,不斷譜寫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這在當代中國具有特殊的重大意義。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現成的教科書。因此,在實踐基礎上繼續推進理論創新,需要不斷總結改革開放取得的有益經驗。一是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從我國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認識,構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二是樹立問題意識,從問題出發去探求創新的起點、獲取創新的動力,在發現問題、篩選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實現理論創新。三是融通古今中外各種資源,古為今用、洋為中用,以我為主、兼收並蓄,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不斷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四是將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有機結合起來,以實踐創新帶動理論創新,以理論創新深化實踐創新,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總結新經驗,開辟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的新局面。

  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給理論創新提供了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運而生。這一新思想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它的科學真理性在實踐中不斷得到檢驗,顯示出巨大的真理力量。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必將如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成為現實。

  (執筆:楊 河 葉紅雲)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2日 07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