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以奉獻書寫不凡的人生

程遠州
2018年11月12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捐資助學的崔崑院士

  【故事】近日,93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崔崑又拿出180萬元,注入到他和夫人朱慧楠教授在2013年設立的“勤奮勵志助學金”中,幫助品學兼優的貧困學子。該助學金自設立以來,崔崑院士夫婦已經捐資600萬元。談及捐資助學的初衷,崔崑教授說,“就是要捐款回饋社會”。而崔崑夫婦生活上非常節儉,崔崑教授一件襯衣穿了30年,還住在學校的院士樓裡,沒買房子,沒請保姆,家具陳舊,電視甚至都不是液晶的。對受助學生,崔崑教授有一條要求——學習勤奮努力。

  【點評】

  有人說,崔崑教授是“國之脊梁”。何謂?青年時立志報國,中年時踐行不渝,耄耋之年依舊持續奉獻、照亮人心,所謂鞠躬盡瘁、師者風范正是像崔崑教授這樣。

  這樣的“國之脊梁”還有很多。一位身患癌症都不舍得用進口藥的經濟學家,沒有把千萬家產留給兒女,而是用來托舉西部山區孩子們的未來,他就是清華大學的趙家和教授﹔一位把一生獻給共和國跳傘事業的“軍中傳奇”,80多歲了,依舊蝸居農房、吃用從簡,卻將攢下來的1000萬元都捐給了家鄉,支持教育事業,她就是中國第一代女空降兵馬旭。對於他們,人生之精彩不只是體現在奮斗的前半程,也閃耀在奉獻的后半段。

  有人或許會說,他們勞苦功高,一生奉獻,完全可以讓晚年更舒適愜意,而不必過得如此清苦。然而,正是因為他們有著超越常人的境界與格局,視燭照他人為更有價值、更有意義的事,所以在人生的晚年也不遺余力去做。這正是一種赤子之心,“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竭盡一生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對於我們而言,將這樣的精神接力棒傳遞下去,才能讓他們的奉獻更有價值、更有意義。

  詩人說,“我們必須奉獻於生命,然后才能獲得生命”。以奉獻書寫人生年華、綻放生命芳華,才能讓自己的生命更加豐盈,成為一個純粹的人、大寫的人。

  【網言網語】

  勤奮勵志,百煉成鋼,行為世范,德鑄楷模。

  ——@周雨夜闌珊 

  向偉大的人民教師致敬,向具有工匠精神的科學家們致敬。

  ——@克萊德曼特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2日 05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