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進博永不落幕,發展永無止境

林絳

2018年11月10日18: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行走在偌大的進博會展館,一個現象引人注目。不少參訪者拖著行李箱、挽著手提袋,在不同的展台之間穿梭。與幾個步履匆忙的參訪者交談,有人說裡面是“一箱子健康”,有人說“裝滿了未來”,有人說“什麼都想試試”……這些來自現場的聲音,傳遞出進博會上滿載而歸的強烈獲得感。

展覽成不成功,關鍵看成交。隨著進博會的火熱進行,訂單如雪花般紛至沓來,成果豐碩。僅在進博會配套的大型供需對接會上,3天時間裡來自82個國家和地區的1178家參展商、2462家採購商進行了多輪現場“一對一”洽談,達成進一步實地考察意向601項、意向及簽約成交657項。從紐扣大小的樂高積木,到近200噸的金牛座龍門銑,從日常生活中的紅酒、海鮮、化妝品,到生產環節裡的機床、材料、機器人,交易內容包羅萬象,簽約場地供不應求。

為什麼交易商絡繹不絕、頻頻出手?就是因為進博會對國內企業而言,是“史無前例”的商機、難能可貴的體驗。在首屆進博會上,智能及高端裝備展區是面積最大的展區,佔地達6萬平方米,有400多家企業參展,涵蓋人工智能、工業自動化與機器人、物聯網、新能源電力電工裝備、航空航天技術裝備等尖端成果,引進了很多中國國內沒有的先進技術設備、關鍵零部件,不僅是觀摩雲集的熱門展區,也成為企業簽約成交的重頭戲。

從長遠看,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發展背景下,國內一些企業對先進技術裝備和技術具有龐大需求,在生產流程設計、軟件編程優化等方面存在實際困難。舉辦進博會,就是通過引進全世界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新模式、新業態,讓國內企業了解行業前沿,借鑒發展經驗,從而進一步倒逼改革,提升服務水平,提高生產效率,增強創新能力。正如會場中一位企業負責人所說,“隻有在開放的環境中,中國企業的創新精神和競爭能力才能充分激活,為轉型升級提供全新動力。”

反過來看,企業轉型升級的巨大動力,最終來自消費升級的現實需求。“追求美好生活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可以說,美好生活千姿百態,但更強調品質、更注重健康、更講究享受,正在成為消費的趨勢。進博會為國內消費者提供了一個與世界一流產品和服務直接接觸的機會,更為享受國內企業提供同等品質供給創造了可能。可以預見的是,汲取進博會帶來的營養和能量,一個更加繁榮、便利的國內市場正在壯大,這無論對消費者還是生產者來說,都無疑是巨大的利好。

一份份訂單,一次次握手,一個個笑容……書寫的是進博故事,影響的卻是無盡未來。就在離“四葉草”展館不遠處,“6天+365天”的一站式交易服務平台吸引了不少目光。這是在用實際行動表明,進博永不落幕,發展永無止境,美好生活更將精彩無限。

(責編: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