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為主動“加戲”的這位司機、警察點贊!

華寧

2018年11月09日22: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兩個在自己工作崗位上主動“加戲”的人在網絡上得到許多點贊。

一位是青島128路公交車駕駛員韓明星。因為發現了有不少外國人乘車,他閑暇時間自學英語。從今年6月,他開始用渾厚的嗓音和標准的英語進行雙語報站,“不考慮走紅的事,隻想展示一下青島人的形象”。他用播音腔中英文報站的視頻被乘客發到網上后,引來全國近20萬網友點贊。有網友笑稱,“公交坐出飛機頭等艙的感覺”。

一位是成都龍泉驛區民警。7歲女孩文文在馬路邊撿到5毛錢硬幣,並把它交給了路上執勤的洛帶派出所民警,民警收下了孩子遞過來的硬幣,除了言語上的鼓勵,還將5毛錢作為市民撿到的遺失物做了正常的登記備案。這位民警的做法,經媒體報道后得到許多公眾好評。

“在一些乘客看來,公交車只是一種出行工具而已。但對我來說,這十米車廂幾乎就是全部。”青島韓明星“加戲”被點贊,是因為他在平凡崗位上主動作為,以更人性化的服務品質,讓乘客感受到深入人心的溫暖。許多工作表面上看去可能重復、枯燥、熬人,正因為辛苦和單調,所以更需要堅守和付出,更需要深入實際的創新和貼近人心的服務。像韓明星那樣多花一份心思,把對乘客的尊重和善意融入工作、融入行動,感動別人的同時也成全了自己的美德。

“盡管很多人覺得沒必要,但這是自己的職責,這枚5毛錢硬幣或許沒人在意,但孩子拾金不昧的行為卻值千金。”成都民警“加戲”受好評,是因為他不滿足於例行公事,而是多花一份心思、多用一份付出,讓本職工作體現出最大的社會價值。給孩子善行一個積極的回應、鼓勵的贊許,孩子的善行便能堅持傳遞下去,何樂而不為?像成都民警那樣立足崗位工作珍惜每一次凡人善舉,我們的精神家園就能更加明亮。

在其位,謀其政,盡其職。既為醫生,就得為治病救人而奔忙﹔既為教師,就得為傳道授業解惑而堅守﹔既為記者,就得鐵肩擔道義……不同的崗位,總有與之相應的職業精神和操守。韓明星和成都民警的故事,讓我們見証了公交司機的細心體貼、好客大方,見証了人民警察的揚善去惡、不棄微茫。他們向我們展示的,是一種更高程度的盡職盡責。所謂“職業精神”,大抵就像他們這樣:不止步於完成例行工作,多用一點心,為社會道義而堅守,為他人需要而奉獻,為弘揚真善美、傳遞正能量的貢獻自己的努力。

我們的四周,其實有很多類似的“鮮活價值觀”。愛崗敬業、主動作為,對我們每個人而言並非高不可攀。弘揚職業精神,堅守職業道德,也絕不只是道德楷模的“專利”。每一天,每個人,哪怕一點微小的額外付出,都可能別具價值。喚醒心中的道德律、敬業心、職業敬畏感,做一個有擔當、有愛心、有情懷的行動派,克服工作中那些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敷衍了事和應付心態,正是這些感人“加戲”案例帶給我們的最大啟示。

孟子說過,人皆可以為堯舜。一個擁有高職業素養的人,才是一個有益於社會的人。我們每個人不妨接過那傳遞過來的職業精神接力棒,多“加一點戲”,多用一份心,讓“最美”的光輝在自己的身上綻放。

(責編: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