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進博會上的這項工作,贏得廣泛點贊

沈慎

2018年11月09日11: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如約而至,3600多家企業共赴合作共贏的“東方之約”。觀察首屆進博會,一個突出亮點就是對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高度重視,一個鮮明特點就是把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要求貫穿始終。中國的努力贏得了與會各方的高度認可。

促成交易、推動中外企業經貿往來更為密切,離不開嚴格高效的產權保護﹔加強合作,在互利共贏中共享發展成果,離不開公平公正的貿易環境。首屆進口博覽會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據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介紹,在博覽會期間,設立知識產權保護和商事糾紛處理服務中心,為參展商和採購商提供專業知識產權維權咨詢和糾紛調處服務。這些有力舉措,為各國企業在進博會上廣結良緣、滿載而歸提供了堅實基礎。

事實上,不光是進博會,放置在中國對外開放的大格局中,保護知識產權可謂構成當下堅定不移的政策目標、一以貫之的行動自覺。今年4月份,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鄭重提出擴大開放的4個重大舉措,其中一條就是“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明確提出,“今年,我們將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完善執法力量,加大執法力度,把違法成本顯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懾作用充分發揮出來。”在此次進博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中國將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堅決依法懲處侵犯外商合法權益特別是侵犯知識產權行為,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顯著提高違法成本。”中國在保護知識產權上的堅定決心和務實行動有目共睹。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這是推動進博會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的重要環節。舉辦迄今為止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體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經貿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目的就是搭建各方進入中國市場的平台,通過主動擴大進口推動開放型經濟建設。產權規則是市場交易得以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石,通過界定權力和義務的邊界,能夠有效減少交易成本,也能為各國企業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可以說,沒有知識產權就難以建立起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就難以推動進博會真正成為各國交易的大舞台、對外開放的新窗口,吸引更多優質的參展商。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這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的最大激勵。回望過去,從頒布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建設知識產權強國,到完善知識產權保護法律體系、實行最嚴格保護制度,再到建立全國19個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提高保護效率,不斷加大的保護力度、不斷提升的保護水平,為中國創造出了良好的營商環境,推動中國經濟加速融入世界。習近平主席反復強調,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而實現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以更大力度、更大決心推動知識產權保護邁上新台階,這也是題中應有之意。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進博會不僅是一次面向世界的邀約,也是中國新時代嶄新面貌的一次集中展示,更高水平的知識產權保護水准標注出中國走向開放、法治的現代化歷程。當然,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樣,“各國都應該努力改進自己的營商環境,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不能總是粉飾自己、指責他人,不能像手電筒那樣隻照他人、不照自己。”加強產權保護力度、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在這件事情上,各國共同努力、責無旁貸。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