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現場評論·我在進博會)

人民日報:這些“園丁”,讓“四葉草”綻放美麗

李洪興
2018年11月09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們稱進博會的展館為“四葉草”,它的建設者、服務者、保障者,則可被稱為“園丁”

  

  凌晨4點鐘要發車,司機幾點起床?執行進博會媒體班車任務的黃師傅擔心遲到,定了凌晨1點多的鬧鐘。

  進博會期間,單日人流量逾20萬人,餐飲如何供應?為了避開入場高峰,一家負責餐飲保障的企業員工,集體選擇趕頭班車,“早一點進館,放心!”

  展館與虹橋商務區接駁,怎樣萬無一失?有8年駕齡的康師傅,提前一周就開始熟悉線路,沿途的減速帶都記得清清楚楚。

  凌晨的鬧鐘、最早的班車、提前的熟悉……保障進博會順利進行的繁瑣工作,背后是一個個為此默默付出的人。當人們還在熟睡時,他們早已開始了一天的忙碌﹔當人們還在各大展區穿梭時,他們要為接下來的工作悉心准備。從地面交通到站館接駁,從出行引導到餐飲供給,從環境衛生到安全維護,有太多我們不知道名字、隻熟悉制服的工作人員,讓進出場館的人感到“專業、便利、溫馨”。

  人們稱進博會的展館為“四葉草”,它的建設者、服務者、保障者,則可被稱為“園丁”。“四葉草”綻放美麗,離不開“園丁”的盡職盡責、盡善盡美。在各個展區一路走來,不難發現,有垃圾的地方就有保潔員,每隔幾步就能見到志願者,消防巡檢車往來穿梭……我們不曾聽到他們說些什麼,卻總能看到他們忙碌的身影。可以說,正是這些汗水與辛勞,成了“四葉草”的重要養分,是他們擦亮了“四葉草”。

  “我來!”這是進博會志願者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5000多人的志願者隊伍,是5000多雙緊握在一起的手。他們正青春,用年輕人朝氣蓬勃的姿態,讓世界記住了一個集體的名字——“小葉子”﹔他們奮發有為,用積極主動的工作,擁抱著可以觸摸到的世界。正如一位志願者說的,“在志願服務中也獲得了一次向世界學習的機會”。主動作為,甘於奉獻,是很多人對志願者的印象,有人直言他們“好有中國味”。這群可愛的年輕人也和“四葉草”、進博會一樣,成為一張亮麗的“中國名片”。

  無論舉辦展會還是日常工作,服務保障不是一次的熱心、一時的熱鬧,需要愛心,需要激情,更需要堅持和付出。愛心,意味著給予和奉獻,能讓人感到充實、感到有價值。正如一位道路清污車師傅的自豪,“我這個車子作業過的地方,基本上做到一塵不染”﹔正如一位城市道路維修工的專業,修復一個窨井蓋的時間,從4天縮短到1個小時﹔正如修建兩個場館間步廊的建設者,連續3個月加班加點,沒有回家吃過飯。太多這樣不辭辛苦的幕后英雄,在進博會召開前后,播撒下敬業奉獻的種子,待到展會召開時,讓人們看到的是一片鮮艷、聞到的是陣陣花香。

  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新時代,大門越開越大的中國為世界各國搭建開放合作的平台,奮斗付出、奉獻共享,可謂相通相伴。很多時候,“給”或許真的比“拿”更重要。

  展會成功進行,讓我們向這些“園丁”致敬!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9日 09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