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國企黨建與經營不能割裂

2018年11月09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陳超英

  既要強調監督,也要重視推動,監督是前提、是基礎,推動是目的、是根本

  

  國有企業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承擔著重大的責任和使命,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堅決貫徹落實好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通過一段時間廣泛調研,發現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很多企業還停留在完成規定動作層面,對於如何將黨的建設與業務工作融合在一起,企業之間差別很大,有的企業思考還不深入,缺乏有效措施。

  現實中,一些中央企業“一把手”總是把黨建與經營管理割裂開來,這反映出黨的全面領導在一些企業還沒有真正落實好。每次我都強調要認真落實中央紀委領導同志要求,黨建與業務工作必須貫通,黨建是綱,要體現效果於其他工作之中,黨建引領但不替代業務工作。

  在這種情況下,紀委就要監督國企黨委履行好主體責任。黨章明確規定各級紀委要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在保持反腐敗斗爭高壓態勢的同時,紀檢監察機關在政治監督方面力度要不斷加大。

  作為派駐紀檢組,對國資委黨委有監督職責,要監督好班子。要牢牢把握“兩個維護”根本政治任務,以“四個意識”為標准、以政治紀律為尺子去衡量,及時發現查處違背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七個有之”等問題,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要經常性與駐在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溝通交流,一起研判情況,提高監督質量。

  我們既要強調監督,也要重視推動,監督是前提、是基礎,推動是目的、是根本,要把監督發現問題與推動工作落實結合起來,用監督力量推動工作,用工作落實強化監督。當前,特別是要把國企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等重要部署情況作為監督檢查的重要內容,推動企業黨建發揮更大作用,促進改革發展,使企業積極應對當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經濟形勢。

  派駐紀檢組也要督促國企紀檢監察機構履行好監督執紀問責職責。調研中發現,部分中央企業地市級公司或三級公司紀委書記大都分管著大量其他工作,把紀委的工作當副業。紀委書記的活是細活、最難干的活,既得罪人、又看不出顯績,一旦兼了其他職務,都會去先挑容易的干,就把難干的放下了。紀委書記不能兼職,這既有聚焦之意,更有裁判與運動員必須分開才能執法公正之意。企業裡有很多監督力量,審計監督、法律監督、監事會監督、職工監督等等,紀委書記可以根據監督執紀問責事項,協調指揮,但不能分管具體部門,必須一心一意專責干紀委書記的活,派駐紀檢組要督促國企紀委書記履行好監督執紀問責職責。

  關於紀委書記考核,目前,我們正在探索推進以上級紀委為主,不斷完善國資委管理中央企業紀委書記(紀檢組長)履責的考核評價機制和考核指標體系,確保考核工作的公平、公正、公開,對不履職盡責、監督不到位的堅決撤換。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組長陳超英在2018年地方紀委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組長研討會上說

  (本報記者  江  琳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9日 09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