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開放,感受進博會的“磁場效應”

盛玉雷
2018年11月09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沒有哪個國家願意成為經濟全球化時代“被遺忘的角落”,也沒有任何企業會拒絕發展的重大機遇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幾幕畫面讓人印象深刻。

  一家來自天津的外貿公司,開幕當天便直奔食品及農產品展區,購買了100萬美元的坦桑尼亞堅果﹔一名中餐企業管理者,一口氣轉了幾個展區、拿了一堆資料,預計將簽下超過1億美元的訂單﹔一個韓國食品參展商,帶來的展品大受歡迎,在展位上留下“今天效果太好了,請明天也繼續支持我們吧”的字條……

  全球來商,買遍全球,火爆的進博會,彰顯中國開放的力度,也折射各方合作的勢能。無論是“廣結良緣”的參展商,還是“滿載而歸”的採購商,趕赴這場“東方之約”,都有著滿滿的獲得感。可以說,進博會激發出強大的“磁場效應”,正說明這一舉措順應了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把握了浩蕩前行的時代潮流。

  今日世界,一部汽車的組裝需要各大洲20多個經濟體提供零件,一架客機更需要1500多個大公司和1.5萬家中小企業的協力。沒有哪個國家願意成為經濟全球化時代“被遺忘的角落”,也沒有任何企業會拒絕發展的重大機遇。可以說,對於企業,參加進博會絕不是一時之計,而是拓展中國市場、尋找發展藍海的必然之舉。對於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也絕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

  “未來是什麼樣子?”進博會上的不少企業,都在嘗試用最新的產品、前沿的科技、精心的設計,給出自己的解答。“會飛的汽車”引發未來交通方式的遐想,乒乓球機器人拓寬了人工智能的應用場景,比WiFi快100倍的LiFi技術讓人期待,還有世界上最小的心臟起搏器、最薄的血壓儀、最快的免疫分析儀……因為進博會,我們進一步打開了對“美好生活”的想象,思考與探索通往未來的更多方式。從這個角度也可以說,開放合作不僅是增強國際經貿活力的重要動力,也是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現實需求,更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 

  放在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的視野中看,這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是中國多年來一脈相承發展經驗的又一個生動注腳、又一次具體實踐。40年來,中國進口總額從1978年的187億元提高到2017年的12.5萬億元,年均增速為18.1%。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不斷擴大試點的自貿區建設,到不斷精簡的負面清單,再到不斷增長的進口額度,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當此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之時,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展現了中國一以貫之的開放姿態,為世界的合作共贏注入了強大正能量。在談到聯合國國際貿易中心支持此次進博會的原因時,執行主任阿蘭查·岡薩雷斯表示,“進口博覽會將切實推動國際貿易與多邊合作”。的確,舉辦進博會,意味著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

  再過幾天,就是“雙11”。進博會上,一名來自澳大利亞的專家說,去年“雙11”天貓、淘寶總成交額,已經超過了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州整整一年的經濟產出。這個中國網上消費者發明的節日,正在成長為全球矚目的消費盛典。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也不僅將年年辦下去,更會從6天展會擴展成365天的平台。開放合作沒有止境,發展前景不可限量。持續提高開放水平,不斷加深合作力度,我們就能架起通往未來的橋梁,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9日 09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