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老年人都去當臥底了,該重視保健品虛假營銷了

蔡洪坡

2018年11月08日15:55  來源:長城網
 

溫州一位老年人買保健品上當,被騙2萬多元后,當臥底取証舉報反獲獎勵6.6萬。據了解,這是浙江首例舉報保健品違法行為獲得政府現金獎勵。而在寧波,老年人臥底,協助執法部門偵破保健品虛假營銷,已成規模。寧波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組建了一支被稱為“銀齡志願者”的隊伍,目前志願者已達到600多人。志願者們在幫助監管部門搜集線索並臥底取証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11月7日錢江晚報)

據介紹,除了志願者主動發現線索向市場監管人員舉報外,工作人員在發現保健品虛假營銷線索后,也會聯系志願者,安排其前去摸排情況。當然,志願者是經過前期培訓的,主要是搜集有效信息。在確信是非法會銷、虛假營銷后,志願者會第一時間告知守候在外的執法人員,執法人員迅速沖進會場控制營銷人員。”效果好,裡應外合,一抓一個准。“當地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對這種默契的配合取得的效果贊不絕口。

無獨有偶,去年冬天,一頭白發的山西朔州市工商局副局長郝如翔在網上走紅。這源於他“臥底”針對中老年人的健康講座騙局,並一舉端掉保健品推銷團伙的事跡。實際上,郝如翔曾多次“臥底",混雜在眾多老年人裡,出其不意地收網撈魚。

保健品推銷團伙詐騙手段不斷升級,警惕性越來越高,要摧毀他們,打入內部,掌握一手証據是關鍵。無論是局長親自臥底,還是“銀齡志願者”臥底,都需要這種裡應外合的配合。

如今,寧波“銀齡志願者”的隊伍已達到600多人,這是個龐大的群體,平時分散在各個城區的各個角落,化整為零,哪裡有個風吹草動,哪裡就有志願者“潛伏”的身影。

這個情形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北京的“朝陽群眾”“西城大媽”,同樣是依靠發動群眾自治,實現社會和諧。而這樣的方式,既能發揮出老年人的身份特長,又以一種口耳相傳的方式,在老年人群體中廣泛傳播,讓更多老年人了解保健品推銷詐騙的手段,從而避免上當,一舉多得。

這種思路不單單適用於打擊保健品虛假營銷上,舉一反三,推己及人,適用於多項工作。例如,在打擊環境污染犯罪、食品衛生安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等方面,都需要這樣的工作思路。

一方面,我們要發揮吹哨人制度,保護鼓勵知情人及早提供信息。另一方面,要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如今執法部門大多都開通了公開舉報渠道,這已不稀奇,但重點是,有了渠道后,如何做好下半篇文章,也即如何處理好群眾舉報的問題。

實際上,群眾的舉報熱情不可謂不高漲,有關部門掌握的線索不可謂不多,但是,是否每一條舉報都能得到應有的重視和相應地處理?理論上,每一條舉報都該按照處置流程,一步步推進,而不是被捂在相關工作人員手裡,私下被消化、解決。現實中,泄露舉報人隱私,向被舉報人通風報信的情況並不少見。這就需要相關部門在工作機制、流程上,強化公開、制約、監督、留痕等舉措。讓違規操作失去生存空間,讓每一條舉報線索都能抵達其應有的歸宿。

寧波市場監管局與“銀齡志願者”巧妙的配合,讓我們看到了群眾的力量是無窮的,也提醒各個部門,平時要重視群眾工作,不能需要時就依靠群眾,發動群眾,不用時就晾在一邊,群眾的日常舉報也得重視起來。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