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打開中國館,發現全世界

王平

2018年11月08日12: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請把我的歌帶回你的家,請把你的微笑留下……”進博會開幕式上孩子們的動聽歌聲,傳遍了人潮涌動的各個場館,成為中外合作交流的生動注腳。

坐落在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東北角的中國館,就是一個閃亮的舞台。這個以“共羽華平”命名的一方天地,沒有設置一面牆,也沒有打隔斷,完全是通透的、開放的。不僅濃縮了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發展成就,也詮釋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可以說,進博會是一扇窗口,向各國企業敞開懷抱,也給世界人民展示形象。

行走在人聲鼎沸的中國館,隻需片刻就能感受到新時代跳動的脈搏。體驗復興號高鐵體驗艙模擬駕駛台,欣賞浙江安吉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的發展現狀,縱覽剛剛建成通車的港珠澳大橋模型、復興號動車組列車模型、C919大型客機模型、ARJ21支線客機模型,觀看展現中歐班列模擬動態運行的電子沙盤……從美麗宜人的自然風光到科技感十足的高精尖產品,從舉世矚目的重大工程到開放共贏的合作細節,一個動態的、全面的、發展的中國卷軸緩緩打開,向八方來客講述中國故事,傳遞中國聲音。

陳列發展成就,展示發展理念,更向世界闡釋開放帶來的巨大變化、合作促成的時代機遇。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說,“上海之所以發展得這麼好,同其開放品格、開放優勢、開放作為緊密相連。” 同樣的,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中國奇跡、中國速度、中國質量……一系列令世界矚目的“東方故事”表明,隻有開放合作,才能增強國際經貿活力,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

“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在中國館創新單元,老撾和越南兩國總理操控復興號高鐵體驗艙模擬駕駛台,親身感受以時速350公裡飛馳的高鐵帶來的視覺和聽覺沖擊,俄羅斯總理連連贊嘆“太快了”。如果說開放是進博會外露的氣質,那麼合作就是進博會內斂的品格。各國領導人開放合作的經典一幕,既是“中國搭台,世界合唱”的真實寫照,也是“互利共贏、共享未來”的生動預演。中國的開放不是權宜之計,而是對外開放的包容姿態和負責任的大國擔當,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

瀏覽完中國館后,很多觀眾會在一個大屏幕前排隊留影,將自己的照片星羅分布在廣闊的世界輪廓上。這仿佛是一種庄嚴的承諾:中國的,也是世界的。正因如此,選擇參加進博會,打開的是中國市場,但共享的是發展機遇,發現的將是整個世界。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