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互聯網,以人為本方為“暖”

李曉鵬

2018年11月08日08:2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互聯網,以人為本方為“暖”

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連續舉辦了四屆,今年是第五屆。歷屆的大會上,往來的都是各方大咖,有科技界的精英、成功的企業家、洞察未來的學者,他們帶來了關於世界互聯網發展的最新科技、發展潮流的最新思考和觀點,影響著世界互聯網的發展。

而在今年,高大上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出現了一群普通人的面孔。這就是由浙江日報報業集團和螞蟻金服共同發起的以“暖——互聯網改變的100張面孔”為主題的圖片展。承辦方介紹說,這是從1萬多幅照片中精心挑選的100張普通人照片,展示了互聯網的技術進步,是如何在潛移默化中改變普通人的生活狀態。

互聯網無遠弗屆,無形的網絡把世界編織成了一個真正的地球村。當中國的家庭主婦還在睡覺的時候,來自北大西洋的三文魚,已經抵達家門口的菜場。對於中國人來說,互聯網建立起了中國與世界的連接。所以我們看到,這100位最終入選的普通人,他們來自全國26個省份及地區,以及12個國家,最遠的來自澳洲和非洲安哥拉。

互聯網的發展,給了許多人實現夢想的機會和舞台。他們來自珠穆朗瑪峰腳下的帳篷旅館,來自中國制造之都東莞的數控工廠,來自首都北京的中關村創業大街、“容納夢想的地方”,來自脫貧攻堅的第一線、四川大涼山。他們中有年輕的創業精英,海歸回國,追求夢想不休不止﹔有街頭巷尾的小碼商,卻是家庭生計的頂梁柱﹔他們中有年過八旬卻掌握多國語言的“月亮奶奶”﹔有即便身體殘缺,卻牢牢掌握命運,從不服輸的殘障人士……

科技進步改變了人們的生活,讓人們生活得越來越好,這才是互聯網發展的題中之義。互聯網的發展,緊緊圍繞“人”這一核心,通過技術革新,不斷提高人的生產效率、溝通效率和生產生活方面的各種體驗,增強技術進步帶來的獲得感,體現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所以,互聯網行業是最強調用戶體驗的行業,任何產品和公司,不管規模大小,是否初創,都把用戶體驗作為不可違背的鐵律。

互聯網的規模效應在中國得到了極大的體現,這是一片互聯網發展的沃土,讓中國的互聯網發展實現了彎道超車,成為改革開放四十年發展最為迅猛的行業,也讓一個32年前才剛剛學會發出第一封電子郵件的年輕而古老的國家,成為世界互聯網的大國。大到電子商務、物流快遞、移動支付、共享經濟、人工智能、社交網絡、大數據、雲計算,小到手機上的小應用、小程序、APP,中國都誕生了世界級的企業。這一切,都有賴於中國的普通網民規模。2018年最新統計表明,中國的網民數量,已經突破了8億。

所以,在世界互聯網大會這樣的場合,通過舉辦展示普通網民形象的展覽,是一種致敬,也應該是一種感謝,更是一種初心。在今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我們看到,科技已經在朝著無人化、智能化的方向發展,無人機、無人貨櫃、無人超市乃至無人酒店、無人駕駛,都在人工智能的幫助下,逐漸成為現實。但是,無論科技如何發展,發展到何等水平,都必須保持一種謙遜的姿態。科技始終是為人服務的,沒有廣大的普通人參與,科技隻能是冰冷的數據和機器,以人為本,才能讓科技“暖”起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