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招募“臥底”打擊詐騙不失為好辦法

史洪舉

2018年11月08日0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招募“臥底”打擊詐騙不失為好辦法

在寧波,老年人臥底協助執法部門偵破保健品虛假營銷,已成規模。今年7月份,寧波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在打擊保健品欺詐和非法會銷活動中,在全市范圍內組建了一支被稱為“銀齡志願者”的隊伍,幫助監管部門搜集線索並臥底取証,截至目前,寧波已有600多名這樣的志願者。此前,在兩名“銀齡志願者”的協助下,海曙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還迅速偵破了一起保健品會銷虛假宣傳的案件。

目前,針對老年群體的詐騙和傳銷事件時有發生,且往往受害人眾多,犯罪金額較大。尤其是一些受害老人損失慘重,以至於連養老錢和看病錢都被“洗劫一空”。因而,非常有必要採取得力措施打擊這些以老年群體為“圍獵”對象的保健品欺詐和非法會銷活動。採取招募“志願者”方式幫助監管部門搜集線索並臥底取証不失為查獲此類案件的一個好方法。

一般來說,這種針對老年群體編織的騙局,作案者往往具有一定的反偵查和偽裝能力,且策劃周密,加劇查處難度和執法成本。據報道,一些詐騙“會場”保衛嚴密,需要老年人出示身份証和退休証方能進入,以篩選有購買能力的人﹔還有組織者對周邊老年人較熟悉,拒絕生面孔進入。這都導致年輕群體的執法人員難以及時進入現場固定証據,打擊這些違法行為。而且囿於人力限制,執法機關往往挂一漏萬,不可能及時發現轄區內的相應騙局。

招募老年群體作為“臥底”,一方面可以起到宣傳作用,向老年群體普及防詐騙知識﹔另一方面可以延伸監管觸角,有助打擊較為隱蔽的騙局。監管部門招募“臥底”或“銀發志願者”的行為,與飽受詬病的“釣魚執法”有本質區別。“釣魚執法”主要指執法人員引誘原本沒有違法意圖的人從事違法活動,由於其存在誘導公民違法犯罪的嫌疑,已被各國嚴格限制甚至禁止。而“臥底”或“志願者”則多指執法人員或其他人潛入違法團伙內部收集証據的行為,其不會對違法行為產生誘導。或者說,即便沒有“臥底”,違法行為依然會進行。

從這方面來說,“臥底”或者“志願者”更類似於職業打假人,其對打擊違法行為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根據行政處罰法等規定,執法機關招募的“臥底”所搜集的証據依然屬於合法証據,能夠作為定案依據,並不會被排除。因此,在打擊針對老年群體的詐騙違法犯罪方面,有針對性地招募“臥底”實施反擊,無疑能夠發揮搜集固定証據,及時查獲違法,有效挽回損失的積極作用。

在“圍獵”老年群體的保健品欺詐和非法會銷活動時有發生,遍布各地的背景下,這種模式有推廣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理當被其他地方的執法機關借鑒和模仿。一方面,這能對老年群體起到普法和保護作用,讓其遠離詐騙﹔另一方面,可以彌補執法力量的不足和缺陷,還可以讓熱心老年人在發揮余熱的同時獲得相應獎勵,實現老有可為。當詐騙、會銷會場的任何一個老年聽眾都可能是“臥底”的情況下,無疑會對不法者產生威懾,讓老年群體少遭遇些騙局和溫柔陷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