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構筑幸福養老家園

楚  言
2018年11月08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快適老化改造,補上護理短板,增加智能應用,注入保健因素,可以讓養老生活更美好

  

  成就美好生活,需要各方面的提升。作為具有社會擔當的中央企業而言,多年來,保利持續投入養老產業,不僅希望通過自身努力給社會帶來美好的改變,也希望通過搭建多方產品、服務以及智慧的平台,給全社會提供一些思考,一些鏡鑒。

  根據“9073”的養老布局,居家養老是我國養老格局權重最高的板塊,也是很多老年人的首選養老方式。但居家養老面臨的一個共性問題,在於當初住宅、家庭的布局並非是為了養老而設計,因而住宅的“適老性”明顯滯后,存在不少隱患,這就困擾著不少老人的養老生活。

  從專業角度來看,對家庭住宅進行適老化改造,並非難比登天,成本也非不可承受。瓶頸在於缺少合格、有品質的供應商。這次老博會的展示中有不少適老化改造的成果,向社會展現了行業的許多突破和進步。下一步,需要國家的更多支持、企業的更多開拓,以及家庭的意識轉變,共同創造更加安全的養老環境。

  養老產業歸根到底是做服務,然而難的也正是做服務。護理又是養老服務的核心業務。沒有合格的護工,誰會放心把家裡老人送進養老院?數據顯示,目前我國養老護理員不到30萬人,持証人數僅約5萬人,缺口巨大。護理員不僅數量缺乏,而且還面臨“兩高三低”的問題:人員流動率高、勞動強度高,工資收入低、社會地位低、服務水平低。

  如何尋求應對之策?最根本的還是要把養老產業做大做強,讓社會資本能進入,能掙錢,能退出。雖說養老是微利行業,但隻要能理順資本通道、增加護理資源,提升護理服務整體水平也就只是時間問題。同時,養老護理員的培養,也可以考慮借鑒培養免費師范生的方式:在校學習期間免除學費,免繳住宿費,並補助生活費,畢業后必須在護理行業服務一定年限。此外,提升護理員的社會地位,完善薪酬待遇,健全職業發展體系,都是提升護理服務的重要因素。

  人口老齡化給社會治理帶來不少新問題。奔向美好生活的路上,如何讓每一個老年人都不掉隊,生活得更舒心、更有保障?“互聯網+養老”“智慧養老”等相關公共服務體系開始嶄露頭角,更貼心、更有個性的養老服務未來可期。

  採用人臉識別技術,讓老年人在手機上、在家裡就能辦理社保業務,不必一趟趟到相關機構﹔集智能拍攝、遠程控制、信息採集於一體的“智慧門禁”系統,給空巢老人的生活加上了一道保險﹔可以實現實時定位、緊急呼叫、自動報警、健康管理等功能的智能手環,則可以讓孩子或居委會工作人員及時進行軌跡查詢、智能預警等,實時掌握老人的狀況……技術可以讓生活更美好,當然也可以讓養老更美好。

  養老離不開醫療,“醫”和“養”的需求巨大。很多重病在家裡和養老院裡都是解決不了的,必須把病人送往醫院。與其到了養老院再轉到醫院,不如直接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來完成轉診,因此,社區是醫養結合一個關鍵環節。

  當然,醫養結合不是簡單加起來,不是養老院辦醫院或者醫院裡開辦養老床位,而是建立社區層面的醫養結合專業服務體系,真正從學科專業、人才等方面進行融合,這樣不僅可以將醫護服務輻射到家庭,還可提供轉診服務。

  有人說,養老是“夕陽產業”,但其實也是“朝陽工程”,更是創造美好生活的事業。為老年人提供有尊嚴、有溫度、體面的日常生活服務,構筑幸福養老家園,需要全社會的積極參與。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8日 18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