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等待也是一種守護

李雨桐
2018年11月08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公交司機張翰

  【故事】張翰是大連529路區間車的專職司機,一向守時盡責的他,最近在三八廣場站,會比原定發車時間多等兩分鐘。原來,他了解到,高中生小劉和小楊每晚下課后,要在此站換乘區間車回家,如果錯過了這一班,隻能再等半小時。考慮到分秒時間對高中生太珍貴,夜晚等車也存在安全隱患,張師傅向領導匯報溝通后,決定延遲發車兩分鐘,將等待化作暖心守護。這一舉動,也得到了其他乘客的理解和支持,“給公交司機一個大大的贊”。

  【點評】

  天氣涼了,有人願為你駐足嗎?暗夜路長,有人願為你守候嗎?公交車司機張翰用盡責的職業心、敏銳的觀察力,給出了回答:讓公交車“晚”開兩分鐘,等候兩個高中生,守護她們的回家路。夜雖寒,人心暖。如此,黑暗的夜晚,也有一路明燈﹔刺骨的風,也會被暖流溫柔。

  兩分鐘很短,短到聽不完一首歌﹔兩分鐘也很長,長到學生小劉和小楊一旦錯過就要“再等半個小時”,與之而來的是他們父母更久的揪心和牽挂。被張翰和乘客們“延”出來的兩分鐘,彰顯了一種價值,對張翰來說是人性化服務與職業精神的折射,對學生來說是他人助你為樂、接續將愛傳遞的現實教育,對廣大乘客來說是在互諒互幫中逐漸凝聚成一個文明道德的共同體。可以說,兩分鐘的等候,無數人的支持,不僅讓回家路更溫暖更安全,也照見我們社會和諧運轉的價值基石。

  等待兩分鐘,只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卻能給人更多啟示。抽象的道德,轉化為鮮活的實踐,才更能浸潤人心。一個社會要成為價值共同體、道德共同體,也需要落實到每個人的行動中。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從來就不是一次性的、單向度的。每個人都把自己的友善撒播出去,把心靈的火種點亮起來,才能讓更多人一起攜手前行。公交司機的等待,若能帶領更多人以體己之心體人,守候友善、守護文明,那麼它的意義就遠不止是兩分鐘、遠不止是一段路,而是讓整個社會風清氣朗,讓更多人心向好向上。

  你在前行,總有人在背后默默守護,總有人在站台默默等候。所以,有時候,讓我們也成為那個守護者、那個等候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8日 09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