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現場評論·我在進博會)

人民日報:“大開眼界”,遇見未來

陳  凌
2018年11月08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創新驅動,有開放交融,遇見未來,便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電動汽車在街上隨處可見,但使用氫燃料電池的汽車你開過嗎?各式各樣的面膜用過不少,但用3D打印的、可根據每個人的面部進行定制的面膜你用過嗎?LED燈早已成為生活必備品,但能“變身”為無線通信節點的LED燈你見過嗎?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的各個展館,隨處都是讓人眼前為之一亮的新鮮產品。

  “場館裡涌動著的是創新因子。”聊起對進博會的第一印象,一位媒體同行這樣評價。在採訪中,“大開眼界”更是常能聽到的一個高頻詞。哪怕是參展商的工作人員,看到如此琳琅滿目的商品,看到這麼多新銳產品的集中展示,也忍不住趁著交接班的間隙,去四處逛逛。

  解碼這些令人“大開眼界”的產品,創新正是其背后最重要的要素。小到具有節能、環保、安全等功能的電爐具,大到能實現微米級加工精度的五軸聯動立式加工中心,各式各樣的產品中,創新是一個無論如何也繞不開的關鍵詞。

  如果說,那些新奇的“尖貨”,帶給我們的是視覺上的震撼,那麼“老面孔”的驚現,帶來的則還有深層次理念的沖擊。

  在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很多人驚奇地發現,曾經的膠卷“巨頭”、日本的富士膠片出現在這裡。它展出的一款醫療產品,將人工智能技術與傳統的圖像處理結合了起來,能通過人工智能“閱讀”CT影像,幫助醫生診斷病情。一度被認為“已死”的膠卷生產商,到現在卻一躍成為“前沿醫療”的提供者,富士膠片的今昔對比,顛覆了我們的刻板印象,也為企業轉型升級提供了重要借鑒。可以說,“大開眼界”的背后,還是創新。

  俗話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對於“圍觀者”而言,進博會上的種種創新產品,帶來的或許更多是新奇的體驗、是對未來的想象,但對於來自各地的採購商而言,看到的則是發展的契機。

  “進博會是洞察先進技術的‘感應器’。”有採購商用了一個鮮活的比喻來形容這個“不一般”的平台。但旁邊的同事卻另有所見,認為“感應器”僅僅說到了一方面,他認為,更應該叫“傳感器”。因為,通過進博會,國內的企業不僅能夠睜開雙眼,領略世界先進技術的風採,還能通過採購交易,把這些先進技術“引進來”。既有“感”的意義,更有“傳”的作用。取彼之所長,用於我之發展﹔購我之所需,強彼之活力。這恰恰是貿易的意義之所在。

  在進博會展台,不少工作人員在接受採訪時,都不約而同提到了一件事:這些高精尖的產品進入中國,隻使用了極短的通關時間。博覽會“噸位”最大的展品“金牛座”龍門銑,從提交清關材料,到完成海關審核放行,隻用了不到兩分鐘。假如不敞開大門,缺少合作交流的便利渠道,創新的產品就很難跨越時空的阻隔,更別說讓人“大開眼界”,滿足人們的需求。可以說,“大開眼界”的背后,也是開放。

  “在這裡,與未來相遇!”在志願者休息室,牆上寫著這麼一句話。這是現實的感受,也是對未來的期盼。有創新驅動,有開放交融,遇見未來,便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8日 09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