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和合”理念具有重要價值

陳秉公
2018年11月08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把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和合”理念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標識,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對中國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有著重要影響。

  在歷史上,漢字“和”與“合”有相近涵義。唐代學者孔穎達在解釋《禮記·郊特牲》時說,“和,猶合也”。“和合”理念強調世界是人與萬物的一體性存在,構成世界的諸多要素存在既相互矛盾又相互融合的關系,它們在矛盾與融合中共同發展演變,然后產生新要素、新事物、新生命,客觀世界因而不斷發展變化。從這個意義上說,“和合”是變化之源、運動之力、發展之本、生長之根。

  “和合”理念具有十分豐富的文化內涵,首先體現為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天人合一的宇宙觀發軔於先秦。《周易》提出“與天地合其德”的天人內在統一思想。《左傳》說:“夫禮,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天地之經,而民實則之。”意思是說,禮是天道與人道相統一的自然法則,必須按禮行事。庄子說:“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直言天人一體。天人合一宇宙觀強調整個世界的有機關聯,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身與心之間是共生共存共榮的關系。

  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內含著一種相互聯系而非孤立片面看待世界的視角,這讓中國人很早就產生了“天下”的觀念,視天下為一體。《尚書·堯典》說:“百姓昭明,協和萬邦”。這說明中國人很早就形成了協和處理不同國家關系的觀念,認為不同國家之間應和睦共處、相互合作。在“天下”觀的滋養下,中國人生發出以天下為己任的高尚追求和責任擔當。孟子說:“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從中可以看出中國人追求天下大同,有一種要共同實現美好生活的擔當。

  和而不同的社會觀是“和合”理念在社會領域的展開。孔子說:“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他提倡和而不同的人格、人際關系和社會秩序。人與人之間有性別、年齡、能力、性格等方面的分別,社會中也有因民族、宗教、地域、階層、文化、職業等形成的差異,隻有在承認和尊重差異的基礎上尋求最大公約數、凝聚最大共識,社會才能真正實現和諧有序。

  在調適具體的人與人關系上,“和合”理念表現為人心和善的道德觀,其核心是“仁”。“仁”在中華傳統文化中佔據著特殊重要地位,孔子將“仁”解釋為普遍道德原則,漢代儒學將“仁”解釋為“天心”,宋明儒學以“仁”為核心構筑價值體系。千百年來,與人為善、人際和睦、立己達人、推己及人等道德准則已經深深烙印於中國人的價值觀念之中。

  從宇宙觀、國際觀到社會觀、道德觀,中華民族對“和合”理念的認知和踐行一以貫之。當今時代,“和合”理念為我們處理各種難題提供了寶貴智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許多重要思想,如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理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等,都體現出“和合”理念的精髓。吸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把握當代中國與當今世界的發展實際,我們就可以為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重大問題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作者為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8日 07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