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鎮委書記貪腐落馬咋不問責“白吃”?

蔣萌

2018年11月07日16: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鎮委書記貪腐落馬咋不問責“白吃”?

背景: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大同鎮原黨委書記冉宇航,涉嫌貪污、受賄兩罪,最近被彭水縣人民檢察院依法提起公訴。媒體還報道,冉宇航自2016年擔任大同鎮鎮長時起,多次到鎮上一家酒樓搞公務接待,在該酒樓打了兩斤多重的白條,共計欠款14萬余元。

中國青年報發表朱達志的觀點:一方面,冉宇航利用職務便利,騙取公共財物,應屬貪污,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他人財物,應屬受賄。另一方面,冉宇航違紀“打白條”搞公款吃喝,也違反了有關黨紀政紀規定。但仔細一想,“打白條”不僅是違紀,嚴格說來也應屬違法。鎮政府兩年內通過“打白條”的方式在人家那裡白吃白喝,拖欠金額達14萬元,若拒不償還,本質上也算不當得利,應當認定為違法行為。冉宇航東窗事發,政府欠商家的款項也不能不還。那麼,這筆賬該如何算呢?如果用財政經費支付,豈不是意味著“追認”了以前那些公款接待的正當性?檢索冉宇航案相關報道,隻有彭水縣紀委“督促大同鎮政府立即兌付所欠餐費”的消息,彭水縣人民檢察院的公訴書,也未提及“白條”事宜,說明“白條”不歸法律管,而需要由當地政府自行處理。以筆者之見,要在本案之中徹底落實法治精神,就該對冉宇航領導下產生的14萬元“白條”款仔細甄別,讓所有參與了“白條吃喝”的人,都承擔起自己應付的責任。誰吃喝誰付錢,天經地義,無論如何,這些違規吃喝的欠款,都不應該由地方財政,以及支撐財政的納稅人埋單。

小蔣隨想:相對於涉案動輒千萬元的“巨貪”,冉宇航被指控的貪污受賄金額共計17萬元,大概算“蠅貪”。或許,在冉宇航眼裡,自己搞這點錢“不算啥”,以公家的名義大吃大喝更是“工作需要”,所以有恃無恐。這恰恰折射出冉宇航沒把八項規定、反四風放在眼裡,在十八大后不收手,在十九大后仍作案。頂風違紀違法,冉宇航落馬純屬咎由自取,再度印証了“蒼蠅老虎一起打”,全面從嚴治黨不會“喘口氣、歇歇腳”,反腐敗永遠在路上。透過本案,公務接待同樣應予以關注。許多地方已出台公務接待標准,有的還規定禁止飲酒,但許多時候,該不該進行公務接待才是關鍵。就本例而言,兩年吃14萬元,粗略估算,一年吃7萬元,一個月吃6千元,一天吃2百元。照此,每頓飯的開銷未必超標。可是,動不動就“公務接待”,正常嗎?這之中,除了冉宇航貪吃,基層迎來送往、檢查考核不斷是否也要負一定責任?縣紀委“督促大同鎮政府立即兌付所欠餐費”,檢察院對冉宇航的公訴書中沒提“白條”,是不是因為不易厘清哪些飯該吃、哪些飯不該吃,不是冉宇航一個人吃,不好擴大追責范圍?有些處理難掩“遺憾”。能否少留乃至不留遺憾,並且從制度上封堵漏洞,才是關注個案的真正意義。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