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多些“遲到証明”式的愛心呵護

朱忠保

2018年11月07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據媒體報道,11月1日,河北滄州一名小學二年級學生在上學路上撿到6元錢,她在父親的陪伴下把錢交給了執勤交警。考慮到孩子可能因此上學遲到,當事交警給孩子寫了份“証明”說明情況。面對孩子的這份純真,家長、交警、老師選擇了高度贊揚和小心呵護。

聽聞此事,網友稱贊孩子有顆難能可貴的公益心,點贊父親和班主任呵護孩子健康成長的耐心,夸交警字美心更美。班主任老師在課堂上表揚了這位學生的愛心之舉,並表示已將此事匯報給學校,“這份童真難得,值得我們好好呵護”。

時下,有的孩子為了打網游,不惜偷別人的錢,或者把父母的血汗錢打給主播。相比之下,在馬路上撿到錢后,不是裝進自己口袋,而是寧願上學遲到也要先交給警察叔叔。孩子這份純真十分珍貴,卻也非常脆弱,眼下各方的做法讓這件小事有了圓滿的結果,也引發了人們對呵護孩子善心的思考。

我們總說“從娃娃抓起”,其實良好的道德品質也是從小養成的。如果成年人都能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去一點點地呵護、引導孩子天然的善心,孩子成年后的人格底色必然不會差到哪裡去。這些小事,可以是愛護小動物、積極參與募捐、寬容待人等。而實現對愛心的保護與引導,不僅需要我們常觀察多留意,還得有不怕麻煩的耐心。

曾經有位藝術家上台演出前,在后台候場,鞋帶是鬆著的,一位服務員看到了,趕忙提醒藝術家鞋帶鬆了,藝術家聽后把鞋帶系好,並連聲道謝。可是到上台表演時又主動把鞋帶鬆開了,原來是因為劇情的需要。過后服務員問起,藝術家說:“因為你有善心,我要呵護呀。”

如今,一些人大善願做,小善難為,卻忘了小善積累起來就是大善,人人都有“日行一善”的意識和行動,善行義舉才會不斷涌現。卡洛斯·古鐵雷斯說過:一個人的命運,並不一定隻取決於某一次大的行動,我認為,更多的時候,取決於他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小的善舉。從陪孩子交錢給警察的爸爸,到寫暖心遲到証明的交警,再到不吝贊許和表揚的老師,他們對待孩子愛心與善舉的默契令人感動,給更多孩子和成年人上了生動一課。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