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倡導互信共治,烏鎮大會將大展作為

李達仁

2018年11月07日08: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天,水鄉烏鎮,再次匯聚全球目光。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2018年世界互聯網大會,正式拉開帷幕。來自政府、國際組織、企業、技術社群和民間團體的上千名嘉賓,將圍繞創新發展、網絡安全、文化交流、民生福祉和國際合作等議題探討交流,為構建可持續的數字世界和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碰撞火花。

智慧數字創造美好生活,信息化蘊含的千載難逢的機遇,今天正在中國愈發顯現出來。烏鎮,近年來邂逅互聯網之后所發生的巨變,可謂一扇透視未來數字世界的典型窗口。從智慧旅游、智慧民宿,到智能停車、無人駕駛,再到傳統企業“機器換人”、產業數字化再造,插上了互聯網翅膀的烏鎮,讓人感嘆“每一天都是新的”。為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植入互聯網因子,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從網絡大國邁向網絡強國的中國方案更顯清晰。

一花獨放不是春,開放自信的中國,願以實際行動同世界攜手共建共享一個數字化未來。今年的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與會者不僅將有機會一覽數字技術創新成果、智能化場景構建等最前沿的互聯網發展畫卷,更將聚焦搭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台和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中國平台,探索路徑,凝聚共識。曾幾何時,中國只是互聯網領域的跟跑者,如今,中國已逐漸成為數字技術應用的驅動者、引領者,成為網絡空間治理的倡導者和貢獻者。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正是中國同全球合作伙伴一道,以互信共治構建一個普惠共享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縮影。

倡導互信共治,因為它是抓住用好信息技術革命機遇的題中之義。當前,新一輪信息技術革命方興未艾,抓住信息化機遇實現更大發展,一個重要前提就在於深化務實合作,在合作共贏中打造全球產業生態。以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為例,從確定國際5G標准,到驗証5G關鍵技術,再到5G商用部署,無論哪個環節都離不開國際合作和交流。孤芳自賞、封閉自守,結果隻會是坐井觀天、錯失機遇。促進開放合作、促進共同繁榮,互聯網才能真正讓世界變成互聯互通的地球村。

倡導互信共治,也因為它是應對網絡治理挑戰的必然之舉。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產權、網絡犯罪等時有發生,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互聯網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治理不完善等問題日益凸顯,這些都使得世界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如何應對信息化挑戰、如何用好互聯網,是一個世界性問題,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獨善其身。中國倡導各國加強溝通交流,完善網絡空間對話協商機制,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使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國際網絡空間治理應該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種主體作用。一切的發展變革,都離不開治理理念創新、治理方式變革的托舉。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大展作為,中國也將為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董曉偉、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