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戲曲課間操”想不走紅都難

胡欣紅

2018年11月07日07: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戲曲課間操”想不走紅都難

  讓戲曲和廣播體操相遇,讓青少年在潛移默化中了解戲曲,戲曲文化瑰寶也就能在校園裡釋放出光芒,並在孩子們心中埋下傳承的種子。

  “清早起來什麼鏡子照?梳一個油頭什麼花香……”隨著一陣清脆明快的京劇曲調聲,一群小學生端起范兒,有板有眼地做起戲曲動作。據媒體報道,在四川德陽市岷山路小學運動會上,這套由學校老師自創的戲曲課間操首次亮相,驚艷了全校師生。學生家長拍攝視頻上網,引來網友好評點贊。

  課間做做廣播體操,既能強身健體,又能適當調節心理狀態,可謂一舉多得。正因如此,課間操是中小學教育的保留項目。令人遺憾的是,很多學生做廣播體操的熱情不高,甚至想著辦法逃避做操。即便學校將廣播操作為考核“必選項”,學生依然“人在心不在”。學校費盡心思,學生卻毫不領情,從某種意義上講,廣播體操已然成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

  學生為何不喜歡廣播體操?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廣播體操的嚴重“落伍”無疑是其中的關鍵因素。青春年少的孩子,生性喜歡新奇有趣的事物,從小學到高中,甚至從祖輩那代人開始,做的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廣播操,又怎能有效提起孩子們的興趣呢?

  京劇《賣水》混搭周杰倫《龍拳》,融傳統文化與現代元素於一體的“戲曲課間操”,想不走紅都難。相比於動作枯燥、配音刻板的傳統廣播操,這套靈動多元的“戲曲課間操”極具創意,從而深受孩子們喜愛,跳得非常帶勁。小學生們在傳統戲曲中做起了課間操,一招一式很有戲曲范兒。

  “戲曲課間操”也是“戲曲進校園”的一個絕好突破口。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雖然已經成為共識,但諸如戲曲之類的傳統文化,老一代人自然聽得有滋有味,可要讓青少年接受確實存在一定障礙。一些學校落實“戲曲進校園”,大多只是請專家開一場講座,或邀請戲曲演員來學校演出一兩場,基本上是走馬觀花、淺嘗輒止,連普及戲曲知識都做不到,更遑論讓孩子們愛上國粹了。

  將戲曲與課間活動有機結合,探索和創新戲曲文化新形式的“戲曲課間操”,無疑是絕好的探索嘗試。讓戲曲和廣播體操相遇,讓青少年在潛移默化中了解戲曲,戲曲文化瑰寶也就能在校園裡釋放出光芒,並在孩子們心中埋下傳承的種子。“戲曲課間操”既鍛煉了身體,又普及傳播了優秀傳統文化,何樂而不為?

  胡欣紅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