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現場評論·我在進博會)

人民日報:讓開放的“種子”開花結果

李洪興
2018年11月07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進博會,也是中國播下的一粒種子——更高水平開放的種子、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種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種子

  

  走進“四葉草”,在展台一路看來,新奇的展品、參展的客商、採訪的同行,那些人、那些事,讓人印象深刻,也值得細細尋味。

  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現場,“兩塊屏幕”隨處可見。一塊是媒體同行的直播屏,全媒體時代,參與一場盛會的報道,把有趣、有料的聲音畫面隨時傳播出去,是興趣所在,也是職責所系。第二塊則是參觀者的手機屏,用手機留下記憶,細細玩味展品,打開想象空間,樂在其中。

  也正是在這一塊塊屏幕中,留下了進博會的精彩畫面。通過數字化的記錄方式、傳播方式,人們觸摸到中國經濟大海翻騰的浪花。然而,無論是記者,還是採購商、參展商,都希望能潛入“深海”,去感受這片大海的澎湃。

  與一位參展商交流,問到進博會與其他展覽會的不同時,她說,“空間感不一樣”。啥是空間感?原來,這裡的展台經過精心設計,空間調配比較好,展示、體驗、洽談,有不同的功能區,能滿足全方位需求。的確,空間需要設計、需要打磨,需要科學的規劃。打開一層看,進博會本身也是一個空間。在這裡,搭建起經貿的平台、交流的平台、發展的平台。這個空間,也需要精心謀劃、用心呵護。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在未來,相信這個空間一定會越來越好、大有作為。

  來自德國的明星產品“金牛座”龍門銑,一直備受關注。近距離接觸“金牛座”,可謂龐然大物,甚至用手機都難以拍一張完整的照片。大歸大,可它做的是精細活兒,精度能達到4個微米,細如一根蜘蛛絲,可謂“繡花功夫”。可對它感興趣的人,最看重另一個品質,那就是“實”,實打實的一流、實打實的精准、實打實的穩重,讓人見了就有踏實感。進博會是中國搭建的一個新平台,發揮著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作用。而各國企業來到這裡,實打實地有生意做、有錢賺。從持續放寬市場准入、不斷精簡負面清單,到讓最不發達國家免費參展,這些“中國方案”,正可謂是“大道至簡,實干為要”。

  在食品及農產品展區,琳琅滿目的美食中,筆者的目光卻被種子所吸引。從咖啡到大米,不少參展商不僅帶來了產品,還帶來了將“長成”產品的一粒粒種子。雖然躺在包裝袋裡,卻似乎是在告訴人們,再美的花、再甜的果,都需要先播撒一粒種子。從這個角度看,進博會,也是中國播下的一粒種子——更高水平開放的種子、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種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種子。那些美好的希望、遠大的夢想,正是從這一粒粒種子開始,由理念變成行動,由藍圖變成現實。

  開放融通、創新引領、包容普惠,空間有了,行動有了,種子也有了。接下來,就需要中國和各國一起攜手努力,讓這種子生根發芽、抽枝展葉,最終開出充滿希望的花、結下造福人類的果。這,或許也就是必將浩蕩前行的歷史大勢!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7日 09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