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進博會,中國引領世界開放潮流

沈慎

2018年11月05日20: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覽會如約而至,上海“四葉草”張開雙臂、迎接八方來客。作為國際貿易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中國正在以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引領世界發展潮流!

“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回顧歷史,開放合作是增強國際經貿活力的重要動力。立足當今,開放合作是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現實要求。放眼未來,開放合作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站在世界經濟發展大勢、全球治理大局的高度,准確把脈經濟全球化的困難挑戰,從歷史、當下、未來三個層面闡釋開放合作的重要意義,提出“各國都應該拿出更大勇氣,積極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習主席的講話擲地有聲,贏得廣泛贊譽。

歷史大勢必將浩蕩前行。這其中,經濟全球化的歷史進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從15世紀末的新航路開辟迎來地理大發現,打破了世界各地相對孤立的狀態﹔到19世紀中期的工業革命按下經濟全球化的啟動按鈕,一個世界范圍的市場初步形成﹔再到近一個世紀以來,伴隨著信息技術、交通運輸等發展,經濟全球化在全球范圍內加速擴張﹔可以說,在經濟全球化面前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也沒有哪一個力量能夠阻止這樣的潮流。觀察今天的全球經濟,跨國企業全球布局,大大降低生產成本﹔國際貿易和投資互通有無,繁榮了各國經濟﹔資本、原材料、商品的全球配置,帶來了人類社會前所未有的密切聯系。這些一再說明,誰能夠主動適應、引領全球化發展,誰就能贏得發展主動權。

也要看到,當前世界經濟格局深刻調整,一些涌動的暗流、逆流,值得警惕。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抬頭,使得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有些國家特別強調本國利益優先,造成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沖擊﹔還有的奉行弱肉強食、贏者通吃的零和思維,加劇了各國的差異和分歧﹔凡此種種,增加了全球經貿往來、經濟復蘇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習近平主席提出:“各國消減壁壘、擴大開放,國際經貿就能打通血脈﹔如果以鄰為壑、孤立封閉,國際經貿就會氣滯血瘀,世界經濟也難以健康發展。”這一劑“藥方”直指病根、也是把脈全球經濟的准確判斷。

“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挑戰和困難重重,如何才能書寫國際經貿合作新篇章?如何才能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習主席以“三個堅持”為我們指明了方向,那就是“堅持開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各國共同發展”。放眼當下的全球貿易實踐,中國提出並奉行的“三個堅持”,在推進經濟全球化中發揮著中流砥柱的作用。從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到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從提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到舉辦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中國行動成為全球自由貿易體系不可或缺的組成,中國理念正在全世界范圍內贏得廣泛共識,中國方案為解決全球治理和國際經濟問題注入強大動力。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是當下世界開放合作當之無愧的引領者。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年。40年來,不斷擴大的對外開放水平為中國發展贏得寬廣舞台,也為世界注入了強勁動力。我們有理由相信,更多國家與中國在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上相向而行,必將激發全球貿易新活力、推動構建開放共贏新格局。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