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進博會彰顯中國擴大開放堅定決心

樊大彧

2018年11月05日09: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貿易是投資的先遣隊,進博會琳琅滿目的展品將帶來更多的投資機會,推動我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中國通過進博會為更多國家和地區提供出口市場、發展機會和就業機會,為中國改革開放注入新活力,也將為持續推進經濟全球化貢獻巨大力量。

11月5日至10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參加相關活動。這是中國今年的最后一場主場外交,約15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應邀與會。權威分析認為,本次進博會將成為世界各國展示國家形象、開展國際貿易的開放型合作平台,成為推進經濟全球化的公共產品。(相關報道見03版)

進博會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將為各國商品進入中國搭建新的平台、開辟新的渠道。本次展會的展品有優質農產品和食品,有先進醫療器械、抗癌新藥等高端醫藥健康產品,有汽車、電子產品以及各類日用消費品,還有涉及新能源、航空航天技術等領域的高端裝備。來自全球的新產品、新科技、優質產品雲集,首次進入中國的展品多達5000余件,進博會當之無愧成為全球商品進入中國的新平台。

舉辦更加注重進口的進博會,是我國推動產業升級和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也是我國在新一輪對外開放中推進貿易更加平衡發展的必然要求。著名的廣交會創辦於1957年,每年春秋兩季在廣州舉辦,自2007年起,廣交會由單一出口平台變為進出口雙向交易平台。從廣交會的變遷,到進博會的創立,中國正在加速擁抱世界。“買全球”的進博會,將為滿足中國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拓寬渠道,也將為各國企業帶來巨大商機,讓各國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舉辦進博會充分表明,中國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真誠希望通過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

規模空前的進博會不僅是一個展會。當前,“反全球化”“逆全球化”思潮涌動,貿易摩擦和投資保護不斷加劇,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面臨嚴峻考驗。進博會倡導開放包容、互利共贏,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獲得世界各國廣泛認可、積極參與。進博會包括展會和論壇兩個部分,有關國際經貿論壇將有來自全球各地的2000多名政府官員、國際組織負責人、知名企業家及專家學者與會。進博會由此成為探討全球重大問題的又一重要平台,將發出維護自由貿易、推進經濟全球化、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時代強音。

進博會不是一般性的會展,而是中國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和切實行動。舉辦進博會是黨中央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一項重大決策,是我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一個重大舉措。進口博覽會吸引了全球3000多家企業參展,涉及G20全部成員,覆蓋超過5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是投資的先遣隊,進博會琳琅滿目的展品將帶來更多的投資機會,推動我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進博會是中國搭建舞台,引領眾多國家同台大合唱,中國通過展會為更多國家和地區提供出口市場、發展機會和就業機會,在為中國改革開放注入新活力的同時,也將為持續推進經濟全球化貢獻巨大力量。

從廣交會到進博會,中國對外開放已從打開窗到推開門,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作為引進各國優質產品的新平台,進博會展示了中國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明確釋放了建設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信號。中國的改革開放已經創造了歷史,開放的中國還將與世界各國一起,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