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降低青少年近視率須保障戶外活動時間

楊三喜

2018年11月05日09:06  來源:光明日報
 

將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納入政府績效考核后,如何保証各地近視率數據的准確?考核過程中如何防止造假?日前,教育部舉行關於學生近視防控的新聞發布會,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對各地近視率的數據核實有“雙保險”,“從目前來看,基本上可以消除大家的顧慮,是沒辦法造假的。”

今年早些時候,教育部等八部門發布《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方案提出“將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總體近視率和體質健康狀況納入政府績效考核,嚴禁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片面以學生考試成績和學校升學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

面對初高中生和大學生的近視率均已超過七成、青少年近視率高居世界第一、學生近視低齡化趨勢越發明顯的現狀,將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納入政府績效考核目標,要求教育、衛生、體育、財政共同參與,可謂是動了真格。面對更具剛性的約束,如何保障各地近視率數據真實確實是一個問題。如果防控近視的措施落到了實處,防控近視的效果有了保障,數據真實的問題也就不是問題了。

其實,要防控近視率並不難,關鍵在找准近視的真正成因,從而對症下藥。很多人認為近視與近距離看書、看電腦有密切關系,而國外的一些研究則顛覆了這一認識。2015年,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一項長達20年的針對4512名美國兒童的研究顯示,長時間看書、看電視或者玩電腦坐得太近,實在不是導致近視的直接原因。早前,俄亥俄州立大學發布了一項研究顯示,近視和父母遺傳有關,和體育及戶外運動有關,就是跟每周看書時間長短沒什麼關系。

戶外運動減少才是近視率攀升的真正原因。保障戶外運動時間能夠有效保護視力,降低近視率在越來越多的實驗中得到了驗証。

因此,保障青少年擁有足夠的戶外活動和鍛煉時間是防控近視的關鍵。每天運動1小時口號已經提出多年,但在現實中實施效果並不好,在應試教育的壓力下,體育課時得不到保障成了一個難題。尤其在中高考備考后期,擠佔學生體育鍛煉時間的現象更為普遍。

為了保障體育課時,保障青少年戶外活動和鍛煉時間,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中央文明辦等七部門今年1月聯合印發《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計劃》,計劃明確提出,要切實保障體育課時,嚴格落實每天鍛煉1小時。《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則從家庭和學校兩方面提出要保障青少年戶外活動和鍛煉的要求。

家庭方面,方案提出要營造良好的家庭體育運動氛圍,積極引導孩子進行戶外活動或體育鍛煉,使其在家時每天接觸戶外自然光的時間達60分鐘以上﹔學校方面,方案要求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煉,確保中小學生在校時每天1小時以上體育活動時間。如何讓這些舉措落到實處是接下來真正的挑戰。

現實中,青少年戶外運動和鍛煉時間之所以無法得到保障,並不是家長或者教師不願意讓青少年去戶外鍛煉,也不是青少年不喜歡,實際上還是學業壓力太重。所以,保障青少年戶外活動和鍛煉時間,還需要減負出實效,真正緩解社會教育焦慮,為青少年縱情戶外運動擴展時間和空間。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