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推進全民環保,鼓勵監督是抓手

李勤余

2018年11月05日09:05  來源:光明日報
 

據報道,日前,北京市環保局表示,兩位北京市民因為舉報環境違法行為分別獲獎5萬元。他們中一位反映了洗衣廠偷排廢水問題﹔另一位反映了電鍍廠廢水直排問題。按照規定,北京市民可以通過有獎舉報途徑,向北京市環保局舉報本市行政區域內依法應當由環保部門查處的,且違反相關法律規定的環境違法行為。經查屬實,將給予舉報人200元到5萬元的獎勵。據了解,今年以來北京市已發放獎金25.8萬元。

25.8萬元獎金的發放,說明了普通市民監督環境問題的積極性,也驗証了有獎舉報途徑的有效性。雖然這只是一個階段性的成果,但足以証明,想要推進全民環保,鼓勵監督是最佳的抓手。

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出現環境保護問題的風險一直存在,應對環境突發事件處置能力的要求也愈來愈高。何況,環保工作在專業領域上的跨度很大,牽扯到的問題很多。在牽扯到的問題和領域錯綜復雜的情況下,要求現有環保部門和相關人員做到全覆蓋、零誤差,並非易事。因此,發動群眾的力量,群策群力、共同監督,是對現有環境保護工作的有力補充。

另一個不容回避的現實問題是,環保工作不能產生短期經濟效益,相反,還有可能短時間內影響到一些地區的經濟發展和部分企業的日常經營。強化環境保護,是為了保証可持續發展,任何發展都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企業當然明白其中的道理,但要求經營者一邊狠抓生產,一邊自我監督,則未免有理想化的成分。而環保部門也不可能對所有企業內部的生產機制、環保狀況了如指掌,一旦發生了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再想辦法亡羊補牢,則為時已晚。鼓勵群眾,尤其是督促企業內部的“守夜人”積極舉報,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內部人員的有效監督,還能為環保部門提供珍貴的材料和視角,促進環保工作的延伸和覆蓋。

時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環保理念已深入人心。在政府部門的大力推動下,垃圾分類等具體環保活動已經在社會范圍內得到了普及。但是,僅憑道德層面上的呼吁還不足以使環保工作落實到社會的各個角落。如今北京市環保局給予舉報群眾實實在在的獎勵,起到的是立木為信式的效果。重要的不是市民所能獲得的經濟獎勵,而是人們能從中看到環保部門營造清新環境、創造干淨天空的決心。

當然,環保工作追求的是多贏。鼓勵群眾監督,不是為了打壓企業的成長,更不是為了阻礙地區經濟的發展。處罰甚至關閉造成污染的企業不是目的,做到環保、社會、經濟等方面的多效合一、協同進步才是環保工作的真正追求。環保工作的作用往往是倒逼企業進行產業結構升級和調整,形成長效發展機制,最終改善人與自然的關系。因此,認清全民環保理念的本質,有助於推動社會方方面面共同努力,共同營造良好的人居自然環境。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