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不信東風喚不回

何  勇
2018年11月05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下半年以來,東北地區好消息不斷傳出。8月末,民營經濟500強的代表企業,與遼寧省簽了近3000億元的投資合同﹔10月上旬,黑龍江同江中俄鐵路大橋中方段主體工程全部完成,未來中俄貿易又將增添一條大通道﹔最大的“利好”,則是習近平總書記赴東北三省考察,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提出東北振興6個方面要求……多種跡象顯示:東北振興雖然還處於爬坡過坎、滾石上山階段,但有利條件正在增多,多方合力正在釋放,振興動能正在集聚。

  自2003年底啟動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戰略以來,東北地區地方財政公共支出問題、企業生存問題、百姓吃飯問題、退休人員養老問題等得到了基本解決,但根本的矛盾、症結還在破題之中。發展道路上的攔路石,依然是體制機制性問題,是產業結構性問題。根本矛盾未破解,內生動力機制便難建立,發展很容易隨著外部經濟形勢的變化而波動。

  另一方面,東北經濟的困難,表面是某些具體問題,比如政府債務、企業杠杆負債率過高等,但影響最深的還是信心問題。一段時間以來,“投資不過山海關”等唱衰輿論此起彼伏,對東北發展造成不小影響﹔東北部分干部群眾信心不足,觀望等靠有余,奮斗動力欠缺。因而,對於東北振興,重塑信心至關重要。

  知恥者勇,改革者強,自信者進。東北三省無一例外地把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作為東北振興的“牛鼻子”來抓,步調一致地把營商環境當作振興發展的基礎性工程來抓。在遼寧,省直事業單位改革一次性減少了90%以上的事業單位,國企“三供一業”分離移交要求今年底全部完成,國企混改也有了路線圖和時間表﹔在吉林,針對“不作為”的問題,省委痛下狠手,一次性免職19名干部﹔在黑龍江,與廣東開展對口合作,把解放思想轉觀念放在第一位……一些困擾東北振興多年的痼疾舊病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逐步得到祛除,東北干部群眾的信心也在一個個改革成果、發展成就中得以不斷提升。

  與此同時,面對東北振興所遭遇的困難,中央給予極大支持,深入推進東北振興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的對接和交流合作。受政策引導,東部發達地區的人才、資金、項目,持續進入東北,尤其是先進理念,正在改變著東北。東北地區的干部群眾,經過政治生態的修復,正煥發出新的精氣神,將總書記的一系列講話指示、關於東北振興的要求轉化為新的實踐。

  眼下,東北振興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關鍵在於乘勢而上,夯實振興根基。領導有擔當,干部有干勁,緊鑼密鼓地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振興的要求真正落到實處﹔發展不鬆勁,作風不懈怠,矛盾不回避,攻克前行道路上一個又一個挑戰,不信東風喚不回東北全面振興。

  (作者為本報遼寧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5日 09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