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使我們的文化符號充滿魅力

華  挺
2018年11月05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更加強調文化本身的價值,將成為未來打造文化IP的重要導向

  

  針對文化IP(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知識產權)評價中的“唯流量論”、惡意炒作等不良現象,日前舉行的第十三屆北京文博會發布了《面向高質量的發展:2017—2018年度IP評價報告》,首次從國家文化建設的角度評價和思考IP成長與培育,避免商業利益的過度影響。對於文化產業來說,此舉有助於為IP建設樹立路標,從而構建屬於當代中國的文化符號。

  當下文化語境中,IP的概念,主要指具有較大影響力的文化產品或文化形象。無論是商業博弈還是國家間文化軟實力的對比,一定程度都包括IP之間的競爭。比如,好萊塢電影就是依靠塑造眾多經典IP,吸引了全球數十億觀眾。IP發展,已經成為打造世界級文化符號、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有效路徑和方法,也是文化產業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

  2012年以來,中國文化產業總產值從不到4萬億元攀升到10萬億元,高速發展態勢良好,文化產業欣欣向榮。互聯網給中國的文化生產方式和運營模式帶來了巨大變化,培育了大量原創IP,塑造了一批文化符號。與此同時,也存在著“產業大而不強,作品多而不精”的問題。而且,在什麼是IP、如何評價IP等問題上同樣存在混亂,如認為IP就是“流量”,在實際操作中購買“水軍”或“刷流量”﹔還有一些人通過無底線炒作吸引眼球,違背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等。這些現象的存在,不利於文化符號的打造和文化軟實力的提升,需聚焦高質量發展,重視IP建設,做大做強IP。

  有鑒於此,此次北京文博會發布的評價報告從文化價值、產業價值兩個角度構建了IP全面評價體系。結合IP定義和時代特點,在客觀量化數據、可比較的基礎上,以用戶參與度、口碑評價、開放度等作為評價IP的主要因素。通過評價體系的引導,扭轉粗放的產業增長方式。這一評價體系顯示,具有傳統文化或中國歷史背景的IP優勢比較明顯,特別是《西游記》《三國演義》等傳統文學IP,以及武俠經典IP,在排行榜前20名中佔比約一半,証明經典傳統文化具有相當持久的文化熱度,以及歷久彌新的文化價值。更加強調文化本身的價值,也將成為未來打造文化IP的重要導向。

  互聯網企業是中國IP建設的重要參與者,未來的國家文化符號建設需要依托互聯網,引領中國文化IP走出去,將東方文化傳播到全球,為世界文化產業作出中國貢獻。從數據看,當下中國的文化IP“正在成長過程中”,尚未實現良好的多領域共生。中國的IP發展不能照搬國外模式,需要走自己的IP打造之路,構建自己的文化生產方式。大企業打造強勢IP,已積累了更多可供長線發展的文化資產,使企業具有更強競爭力和生命力,也成為打造國家文化符號的重要力量。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文化產業要實現高質量發展,需要以文化IP建設為抓手,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魂聚力,打造更多具有廣泛影響力的中國文化符號。隨著越來越多的互聯網企業參與到主流文化建設,一大批社會效益、經濟效益俱佳的文化產品已經誕生,期待更多的文化IP脫穎而出,更好構筑中國精神、彰顯中國價值、呈現中國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5日 09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