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譜寫新時代農業農村現代化新篇章

韓  俊

2018年11月05日0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推動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要論述的重要內容,是貫穿《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的一根紅線,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農業農村領域的具體體現。鄉村“五大振興”是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它們相互聯系、相互作用、相互促進,其目的是增進農民福祉,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鄉村“五大振興”任務繁重,必須聚焦關鍵環節,明確主攻方向,把促進農民收入持續增長作為重要任務,把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作為根本要求,把重塑城鄉關系、消除城鄉發展差距作為最終目標,從加強黨的領導、抓好工作和責任落實、推進新一輪農村改革、強化規劃引領、完善法律法規等方面強化組織和制度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兩會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篇大文章,要推動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推動鄉村振興健康有序進行。前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全面闡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目標任務、工作重點,描繪實現鄉村振興的宏偉藍圖。推動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以下簡稱鄉村“五大振興”),是貫穿其中的一根紅線。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鄉村“五大振興”的科學內涵和目標要求,統籌謀劃、協調推進,譜寫新時代農業農村現代化新篇章。

  鄉村“五大振興”是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

  鄉村“五大振興”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方方面面,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一脈相承。推動鄉村“五大振興”,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農業農村領域的具體體現,是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鄉村“五大振興”各有側重、相互作用,必須准確把握其內涵要義。“五大振興”是鄉村振興戰略的核心內容和主要抓手。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物質基礎,事關提供鄉村就業機會和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推動鄉村振興,必須讓農業經營有效益、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增收致富、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留得住人、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關鍵所在。推動鄉村振興,必須培養造就一支強大的人才隊伍,切實解決農村缺人手、少人才、留不住人等問題,凝聚鄉村發展人氣。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石。推動鄉村振興,必須堅持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腦袋”,大力挖掘鄉村文化功能,提升鄉村文化價值,增強鄉村文化吸引力,不斷提升鄉村社會文明程度。生態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內在要求,良好生態環境是農村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推動鄉村振興,必須推進鄉村自然資源加快增值,實現鄉村綠色發展,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鄉村發展新格局。組織振興是鄉村振興的根本保障。推動鄉村振興,必須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通過基層黨組織把廣大農民群眾凝聚起來,形成強大合力。實踐中,鄉村“五大振興”不可割裂地看,不能顧此失彼,它們相互聯系、相互作用、相互促進,必須注重協同性、關聯性,整體部署、協調推進。

  鄉村“五大振興”任務繁重,必須聚焦關鍵環節,明確主攻方向。推動鄉村產業振興,應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大力發展現代種養業,推進農產品就地加工轉化增值,大力發展鄉村現代服務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推動鄉村人才振興,應把農村人力資本開發放在首要位置,加快培養造就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顯身手。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應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轉化為農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傳承保護弘揚優秀傳統農耕文化,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推動鄉村生態振興,應大力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治理農村環境突出問題,不斷增加農業生態產品和服務供給,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統一。推動鄉村組織振興,應發揮好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黨組織對農村各類組織的統一領導,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安定有序。

  推動鄉村“五大振興”的目的是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億萬農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決定著我國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指出,到2050年,鄉村全面振興,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實現。推動鄉村“五大振興”,目的是增進農民福祉,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農民。

  把促進農民收入持續增長作為重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檢驗農村工作實效的一個重要尺度,就是看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沒有。近年來,農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增速持續超過城鎮居民收入。但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較大,經營淨收入、工資性收入等農民增收的傳統動力有所減弱,亟待培育農民增收新動能。為此,應延長農業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實現鄉村產業增效。加大職業技能培訓,把千千萬萬農民培養成增收致富能手。發揮好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引領作用,完善與農民的利益聯結機制,促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相銜接。注重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把綠水青山真正變成金山銀山。打造堅強有力的農村基層黨組織,使之成為帶領村民增收就業、脫貧致富的“主心骨”。

  把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作為根本要求。從解決農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增加農村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公共服務供給,讓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加快培養鄉村醫生和文化人才,為農民提供更高質量的教育、衛生和文化服務。推行綠色生產生活方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打造農民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把重塑城鄉關系、消除城鄉發展差距作為最終目標。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突出體現。推動鄉村振興,要促進城鄉產業雙向借力、聯合互動,構建分工明確、布局合理、平等互利、融合發展的城鄉產業新布局。抓好招才引智,通過人才雙向流動帶動資金、技術、管理等資源要素城鄉互通。適應農村經濟社會結構的深刻變化,建立現代化的鄉村治理機制,維護農民合法權益,有效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強化鄉村“五大振興”的組織和制度保障

  協調推進“五大振興”,必須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強化制度供給,健全政策體系,持之以恆地推進。

  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黨管農村工作是我們的傳統,這個傳統不能丟。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充分發揮黨的領導這個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三農”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論述,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健全黨委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堅持鄉村振興重大事項、重要問題、重要工作由黨組織討論決定的機制,落實黨政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工作要求。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還應注重把堅持黨的領導與尊重農民主體地位統一起來,讓農民真正成為鄉村振興的參與者、建設者和最主要的依靠力量。

  抓好工作和責任落實。一是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要求落到實處,在干部配備上優先考慮,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在公共財政投入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二是加快建立鄉村振興投入保障機制,加大財政資金、土地出讓收入向農業農村傾斜力度,創新投融資機制,加快形成財政優先保障、金融重點支持、社會積極參與的多元投入格局。三是抓緊建立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建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責任制,實行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鄉村振興工作機制。緊緊抓住縣委書記這個“一線總指揮”,確保落實中央決策部署責任到位、考核到位、激勵到位。

  推進新一輪農村改革。改革是“三農”發展的根本動力,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法寶。完善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落實好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的政策,推進農村土地征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激活農村土地資源要素活力。穩步推進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探索集體經濟新的實現形式和運行機制。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深化農產品收儲制度和價格形成機制改革,完善農業補貼制度,健全金融保險支農機制。加快建立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推動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實現城鄉互補、共同繁榮,加快構建城鄉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強化規劃引領。推進鄉村“五大振興”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堅持規劃先行,謀定而后動,決不能搞大拆大建、一刀切、千村一面,把鄉村搞成縮小版城市﹔更不能追求速度下指標,刮風搞運動。中央已經制定了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各地也要結合實際,加快制定本區域的鄉村振興規劃,統籌做好村庄布局工作,科學有序推進鄉村建設。規劃編制應立足地方特色和鄉村特點,結合鄉村原有風貌,統籌考慮村庄產業發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務、土地利用、生態保護等,突出鄉村特色,逐步做到應編盡編。

  完善鄉村振興法律法規。完善黨的領導法規,根據堅持黨的領導的要求和新時代“三農”工作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制定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把我們黨領導農村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機構職責、目標任務、保障機制、責任考核以法律的形式確定下來。健全鄉村振興法律體系,抓緊研究制定鄉村振興法,更好發揮立法在鄉村振興中的保障和推動作用。

  (作者為中央農辦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5日 07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