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上海之美在開放

李洪興
2018年11月05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黃浦江畔流光溢彩,地鐵站台人群熙攘,小橋流水,高樓林立……這幾天,一段上海城市形象片在全球6座城市的地標循環播放。“這一刻,在上海”,恰如這形象片的標題,上海開啟“進博時間”,世界關注“上海節奏”。

  通五洋、連九派,有人說,上海之得名,便是源於海。黃浦江蜿蜒而過,匯入滔滔東海。能否面向大海、面向“外面的世界”,決定著城市的興與衰。封閉,則“四民失利”“蕭然懸磬”﹔開放,則“立呈活躍,市面興旺”。黃浦江與世界大潮息息相通,上海的機遇源於此,活力也源於此。通達全國、聯通世界,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上海讓更多城市看到:開放時代,必須涵養開放氣質、開放心態。

  一分鐘,76.5個標准箱集裝箱在上海港吞吐﹔4秒鐘,1件快件貨物就可以實現通關……開放為一個城市注入的,是巨大的發展潛質和活力。上海的一次次“躍升”,都與開放有關。浦東開發,讓當年的“爛泥渡路”成為定義新天際線的陸家嘴。走入新時代,開放的腳步不曾停歇。不久前上海推出的“擴大開放100條舉措”,在汽車、飛機等先進制造業突破股權佔比等政策瓶頸,使特斯拉超級工廠等引資項目應聲落地。進博會主會場“四葉草”所在的青浦區,人們期待這裡能成為“上海新一輪對外開放的‘大前門’”。“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當上海城市精神與開放氣質交融,中國與世界的交匯點正奏響“美美與共”的合唱。

  城市敞開懷抱,更是為了讓每個人去擁抱自己的美好生活。日本人秦范雄,獲得了中國永久居留証書“滬永000001”。談到上海,他就像談到自己的家鄉,這座城市海納百川的胸懷,讓他“一下子就喜歡上了”。不僅是秦范雄,更多人因為開放的上海,而“擁有無數的機遇,能夠獲得美妙的前景”。那些視申城為投資貿易樂土、人生發展階梯、美好生活家園的人,因城市開放而流動著,也為城市活力而耕耘著。開放,是上海最大的優勢,也是中國走向未來的關鍵。

  上海之於中國,正如中國之於世界,一個關鍵詞就是“開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生動的比喻,“打開窗子,才能實現空氣對流,新鮮空氣才能進來”。40年來,中國對外開放與對內改革同步,按下了發展的快進鍵。近幾年來,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負面清單制度逐步完善,自貿區試點范圍不斷擴大,“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打開大門,世界能夠進入中國,中國也才能走向世界。“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開放正是中國發展繁榮的必由之路。

  1921年,法國“凱旋”香檳銷往中國,酒庄收藏下一塊寫著“Shanghai”(上海)的牌子﹔今天,“凱旋”香檳的第六代繼承人正計劃借進博會,擴大對中國的出口。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門迎客、招財進寶,這個“不一般”的展覽,必將如進博會宣傳片《40年,中國與世界》中所說的,“讓中國與世界更近”“讓‘我’成為‘我們’”。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5日 04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