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發展中國家農村教育的差距

2018年11月04日08:38  來源:北青網
 
原標題:發展中國家農村教育的差距

在埃塞俄比亞的農村訪問,經常讓我回想起30年前的中國農村。埃塞俄比亞對農村教育高度重視,大部分適齡兒童都能上學,但教育質量很難令人滿意。埃塞俄比亞從小學到高中是10年,1至6年級是小學,一般每個村都有小學,之后是初中2年,高中2年,11和12年級就是大學預科了。我們訪問的農村小學校長抱怨說,農村學生上到了4至5年級,甚至還不會閱讀和寫作,因為義務教育沒有太高的門檻,這些不會閱讀和書寫的學生一樣可以進入初中或高中。校長介紹說,農村學生的學習成績之所以很差,有學校、家長和學生三方面的原因。

因為工資低,所以農村小學很難招到合格的教師,即使招到合格的教師,就業也不穩定。比如我們訪問的學校,新進入的老師工資隻有2000—3000比爾,隨后增加到3000多比爾,按照現在的匯率,不到1000元人民幣左右。如果與亞的斯亞貝巴建筑工地的小工每個月也有4000—5000比爾的收入相比較,的確有些寒酸。為了吸引教師,政府特別在鄉鎮所在地給教師劃定宅基地,但是宅基地並不是免費的,也要按照市場價購買,只是教師的宅基地優先得到保障。

這個學校的7位教師中,有6位已經購置了宅基地,僅有一位教師因為剛剛入職不久,還沒有購買宅基地。優先買到宅基地對教師無疑具有吸引力,但是這樣吸引力還不夠。由於工資低和缺少晉升機會,大學畢業生不願意做老師,教師的流動性比較大,農村學校很難留住優秀的教師。這個6個年級的小學有100多名學生,僅有7位教師。由於教師不足,學校採取上下午輪流上學的辦法,所有的學生每天隻上半天學,另外半天就回家了。

學校的環境也比較差。這所小學除了簡陋的教室,幾乎沒有其他文化體育設施。政府隻保証了教師的工資,但是學校其他方面的費用需要學校自己解決。學校除了校舍以外還有一塊農田,大概有30—40畝,由20家村民輪流種植,收獲的糧食賣出去后作為學校的辦公經費。

因為是半天上學,學生隻有少部分時間在學校,大部分時間在家裡,但是在家裡很少有學習的時間。一方面,小學生已經是勞動力,要去放牲畜,我們看到年紀很小的孩子已經在熟練地放牧了,這佔據了他們大部分時間。另一方面,農民的家裡基本上沒有適合孩子學習的地方。我們在村庄中分別訪問了不同農戶,他們的經濟收入有差別,但從房屋和家具很難看出有多少差別,因為沒有通電,所以房屋都很昏暗,更沒有適合孩子們學習的桌椅。

埃塞俄比亞政府重視教育是近幾年的事情。學生家長大多沒有受過教育,即使重視教育,也沒有能力輔導學生的功課。我們在村子裡隨時看到,各種年齡的學生不上學時在村子裡游玩。學校的教師也抱怨,盡管家長將學生都送到了學校,但是真正下功夫抓孩子教育的家長並不多,大部分家長都沒有能力督促學生上學。

學生上學的年齡也參差不齊。由於學校教學質量比較差,在升學考試中,農村學生缺少競爭能力,這導致一些農村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不高。加上學校也缺少嚴格的管理制度,學生的學習成績很難讓人滿意,所以許多學生是混畢業的。

除了校長所說的上述三方面原因,最根本的原因還在於巨大的城鄉差別。埃塞俄比亞過去幾年經濟增長較快,但仍然屬最不發達國家之列,如果按人均GDP衡量,2017年埃塞俄比亞在世界排名150多位。埃塞俄比亞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人口超過1億的國家之一,且超過85%是農村人口,政府在教育上的投入有限。雖然農民也參與學校的建設和管理,但由於農民的收入比較低,很難投入大量資金來改善教育設施和提高教師的待遇。學校、教師和學生都處於較低的水平,而且低水平的學校、教師和學生往往會互為因果——學校水平較低所以吸引不了好的教師,學生學習和培養的質量就會更差,這反過來又進一步造成家長對教育重視不足。

過去40年來,中國農村教育獲得了較大發展和改善,並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比如在財政資金不足的情況下,通過社會力量改善農村教育設施﹔在改善農村教師收入的同時提供大量培訓,提高教師的質量﹔進行廣泛的社會動員,使全社會高度重視農村教育﹔政府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解決貧困家庭子女入學的問題等等。這些經驗可以通過發展援助的方式,與世界上更多發展中國家分享。

王曉毅(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朱江、李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