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紀平:共赴合作共贏的“東方之約”

——寫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國紀平
2018年11月04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一個廣受贊譽的開放舉措: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

  這是一個引人注目的消息發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並舉行相關活動。

  這是一個規模宏大的貿易盛會:約15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將應邀與會,來自130多個國家的3000多家企業簽約參展。

  上海城西,俯瞰宛如一枚銀色“四葉草”的巨型建筑——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鋪滿整整一平方公裡土地。這裡,一個展示各國國家形象、開展國際貿易的開放型合作平台已搭建完畢。

  賓朋會聚,萬商雲集,共赴一次合作共贏的“東方之約”,共享一席開放融通的貿易盛宴,共譜一曲活力澎湃的恢宏樂章。

  (一)2017年初夏的北京,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

  2018年仲春的博鰲,主動擴大進口,是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的中國擴大開放四項重大舉措之一。“這不是一般性的會展,而是我們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動。”

  習近平主席對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高度重視,向世界彰顯了中國堅持擴大開放的決心﹔而世界各國積極參與,也昭示著中國維護自由貿易、推進經濟全球化、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舉措被廣泛認可。

  對世界來說,中國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無疑是“不一般”的利好。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面臨一系列新挑戰。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隻會給全球經濟發展帶來更多不確定性、不穩定性。

  砥柱中流,方顯本色。面對復雜局面,中國主動作為,與世界各國共享中國市場發展機遇,支持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顯示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新時代的中國,不僅將迎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將與世界共享繁榮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中國貢獻。

  主動擴大開放,也是立足於改革開放40年成就和經驗的必然選擇。中國,正站上新的發展起點。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預示著中國將在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二)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舉辦,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這並非偶然。

  1978年底,以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征程。“這是人類歷史上氣勢恢宏、絕無僅有的一個壯舉!” 次年1月出版的美國《時代》周刊如是評價這一打開中國大門的政策。

  當時的中國,在世人眼裡,不僅有封閉帶來的神秘,也有貧困和低效。按世界銀行標准,中國156美元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不及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平均水平490美元的1/3。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晚間新聞曾這樣描述當時中美兩國的差距:“中國和美國在工業上的鴻溝可以用兩個數字表示,在這個工廠(福特公司),每個工人平均每年生產50輛車,而中國汽車工人每年生產1輛車。”

  40年,開放春風激蕩山河,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深圳“001號”引資協議,邁出中國尋求加入全球產業鏈的第一步,到開發浦東,沿海、沿江、內陸、沿邊開發開放﹔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全面融入世界經濟,到設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從“引進來”到“走出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40年,對外開放的破曉之光,照亮中國探索現代化進程的獨特道路。

  40年,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發生歷史性變化。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以美元計算,中國對外貿易額年均增長約14.5%﹔7億多人成功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的70%以上。中國人民生活從短缺走向充裕、從貧困走向小康。

  中國抓住經濟全球化機遇,不斷展現大國擔當,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越是在世界經濟面臨困難時刻,中國作為世界經濟增長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的作用就愈發突出。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一帶一路”建設穩步推進,形成我國東西南北中各區域與亞、非、歐、拉美等廣袤區域的國家聯動發展的新局面。中國經濟的正面溢出效應和對世界經濟的輻射作用越來越強。

  (三)天行有常,應之以治則吉。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對一個國家而言,開放如同破繭化蝶,雖會經歷一時陣痛,但將換來新生。這一規律不僅僅適用於中國。美國在20世紀不斷走強,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一戰、二戰后的大多數時間裡,堅持推動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才催生了經濟繁榮與技術飛躍,而選擇以鄰為壑,將國際貿易視為零和博弈,則往往帶來經濟蕭條和收縮。20世紀30年代那場因關稅壁壘的短視之舉而加劇的美國和全球經濟大蕭條,至今仍是美國國內有識之士經常提醒政府不要訴諸貿易保護的經典案例。

  正如荷蘭首相呂特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所言,保護主義在歷史上曾多次出現,但歷史告訴我們,貿易壁壘阻礙的不僅是市場,還有人員和思想,保護主義隻會阻礙進步。

  的確,當小到牙膏、牙刷,大到汽車、飛機都離不開生產的社會化和國際分工協作﹔當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離不開人才交流、國際合作﹔當世界從分工協作、互惠共贏中獲得前所未有的利益和繁榮﹔當全球必須攜手應對疾病、環境以及未知世界的挑戰時,在開放中發展,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內在邏輯和內生需求。

  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每個國家都應該在更加廣闊的層面考慮自身利益,不能以損害其他國家利益為代價。“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打貿易戰的結果隻能是兩敗俱傷。”習近平主席形象的比喻,道出中國反對保護主義的鮮明態度。

  (四)40年融入世界,改變的不僅是中國的經濟面貌,還有人們的思維模式。以開放促改革,已成為普遍的社會共識。

  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對外開放的主動贏得經濟發展的主動、贏得國際競爭的主動。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適應經濟全球化新趨勢、准確判斷國際形勢新變化、深刻把握國內改革發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全世界都聽到了中共十九大會場傳來的聲音:“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既服務於中國自身發展的需求,又為全球貿易發展搭建公共平台,助力經濟全球化走出困局,可謂“一子解雙征”。

  走上高質量發展之路的中國需要擴大進口。40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增長在變化中日趨平衡。

  1978年,中國進出口總額206.4億美元,進出口額僅佔全球的0.77%,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在廣州舉辦的“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是中國對外經貿交流、觀察世界發展變化的一扇“孤窗”。40年后,中國正成為主要的消費產品進口國,對亞洲其他國家的經濟重要性達到40年來的最高。今天的中國,已成為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出口市場。

  從“出口”一枝獨秀,到“進口”“出口”並駕齊驅,是中國從經貿小國到經貿大國邁進的必然。這一變化,孕育於中國深度融入世界的進程中:全方位參與全球資源高效配置,促進生產要素有序流動,推動世界市場深度融合,實現國內更優化的供給體系,與其他國家形成良性互動,讓中國更多從全球貿易中獲益。

  新西蘭牛奶、阿根廷紅蝦、智利水果……越來越多國外特色商品進入中國市場。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拓寬渠道。在國內“買全球”,讓消費者和企業不出國門就能體驗到全球優質產品,充分享受經濟全球化帶來的福利,既支持消費升級需求,也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隻有在開放的環境中,中國企業的創新精神和競爭能力才能充分激活,為轉型升級提供全新動力。

  回望來路,中國經濟已深度融入世界,關上門等於擋住了自己的路。展望未來,中國開放的力度將更大,融入世界的程度會更深。這是中國的承諾,更是中國的底氣。

  (五)一個國家的開放,帶來的絕不只是、也不應是單純的“利我”。讓不同國家、不同地區、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是不同區域人民的共同期待。

  貿易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但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全球貿易增速明顯放緩,且長期低於全球國內生產總值增速。在全球經濟仍復蘇乏力、仍在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一些國家政策內顧傾向抬頭,貿易摩擦和投資保護加劇。世界貿易組織的一份報告顯示,二十國集團國家在去年10月中旬至今年5月中旬,推出39項新貿易限制舉措,是前一時期的兩倍。

  世界經濟是在“逆全球化”中固步自封,還是在開放中做大蛋糕,讓更多人分享機會和利益?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后退,人類面臨新的重大抉擇。

  面對時代之問,中國發出的開放強音擲地有聲,接連出台的擴大開放措施自信堅定:“我剛才宣布的這些對外開放重大舉措,我們盡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世界貿易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庫普曼聆聽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后感慨,中國舉措“溫暖人心”。

  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全球經濟持續發展的貢獻者。

  美國緬因州的“龍蝦傳奇”,可以折射中國市場對世界經濟的貢獻。2012年,緬因州龍蝦大豐收,漁民們卻很郁悶,市場需求跟不上,價格跌到谷底。然而,中國人的口味改變了這一切。2010年,中國市場在美國龍蝦出口總量中佔比不到1%,而2016年,美國對華出口龍蝦價值1.36億美元,佔總量的14%。因為龍蝦,越來越多中國人到緬因州旅游,帶動當地零售、餐飲、酒店、休閑娛樂等眾多產業的發展。

  40年間,如果說勞動力優勢曾助力中國商品行銷全球,今天,13億多中國民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催生出一個日新月異、不斷擴張的龐大市場。事實証明,一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的中國是世界的機遇,將為世界經濟增長創造新需求、注入新動力。

  以進口博覽會為契機,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對世界來說,如此廣袤的市場,又將書寫多少新傳奇?

  (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順應大勢,切合需求,一呼百應,為深化各國經貿合作創造了條件。

  日企展出面積總計1.5萬平方米﹔德企擁有3.1萬多平方米的展區﹔69家法國企業搶下5000多平方米空間﹔來自美國互聯網科技、汽車、家用電器、制造業和農業等多個領域的近180家企業踴躍參展……全球3000多家企業紛至沓來,其中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和行業龍頭企業,甚至有20家企業搶簽了2019年進口博覽會“入場券”。中國還免除最不發達國家參展費用,幫助他們參與並融入全球價值鏈,共享經濟全球化紅利。

  “博覽會將為各國商品進入中國市場打開更加寬廣的大門”“非常看好中國市場和中國發展”。這是參展商的共同心聲。中國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財力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廣邀天下客商,就是要讓世界互通有無,融通發展。

  規模空前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同於一般展會。它釋放的,是中國反對保護主義、建設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明確信號﹔它表明的,是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它驅散的,是以貿易保護主義為特征的“逆全球化”陰霾。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前,中國社會對經濟全球化也有過疑慮,不少中國企業面對競爭加劇也有“狼來了”的不安。但中國相信融入世界經濟是歷史大方向,從而勇敢邁向了世界市場。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嗆過水,遇到過漩渦,遇到過風浪,但更在大海中學會了游泳。從關稅減讓、市場開放到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大幅放寬外資進入金融業及重點制造業比例限制,中國企業在開放競爭中日益走強。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悖,是智者之舉。世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離不開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和多邊貿易規則這一基石。世貿組織總干事阿澤維多日前發出警告,如果多邊貿易體制遭到破壞,世界經濟將遭受重創,全球經濟增長率將下降2.4%,60%的全球貿易會消失。

  世界范圍內,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聲音正越來越響亮。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歐洲議會指出,歐盟不是也不會做世界的“孤島”﹔東盟發現,“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從未如此重要”,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第50屆東盟經貿部長會議致辭中稱,東盟必須支持開放包容的多邊體系,與理念相近伙伴共同努力深化合作……

  “無法想象,若沒有中國的積極參與,當今世界的多邊合作會怎樣。” 這是瑞士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團大使狄迪爾·查博維的肺腑之言。

  國際社會的積極反應,源自對全球化的深刻認同,源自對思想交流、平等對話、貿易互信的強烈渴求,源自對人類多元發展道路的深切關注,也源於對改革開放中國的信任和期待。

  (七)20世紀至今,是人類文明有史以來舉辦各種博覽會頻率最高、規模最大的時代,而舉辦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也彰顯著一個國家或區域經濟興盛繁榮的起伏軌跡。

  當大英帝國執世界制造業牛耳之際,600多萬人次參觀、留下一座“水晶宮”的首屆世界博覽會,成為維多利亞時代經濟繁盛的象征。

  在經濟大蕭條的尾聲,美國芝加哥世博會,將汽車生產線搬到展廳現場,豐富的“奇葩”展品昭示著科技進步和現代工業的力量。觀眾一天喝光1000桶啤酒、吃掉20萬個三明治,消費奇跡猶如一道強光,穿透陰雲,帶來信心與希望。

  在手指輕點就遍覽全球信息的時代,中國上海世博會再次詮釋了博覽會的魅力。7300多萬人次觀眾走進2010年上海世博會,其“成功、精彩、難忘”遠超預期。

  而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則以面對面交流建立起信用、信任和信心。推進國際貿易,不僅需要一組組精准科學的標准、數據,也需要誠懇直面,零距離互動。雙手相握的溫度,依然是人類互信的重要元素。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給出“6+365”的承諾,這意味著6天“面對面”的相聚,還將成為通往365天暢達的網絡高速路的便捷入口,網上的進口博覽會今后將全年無休。

  (八)中國一次次向世界敞開大門,為各國提供展示和交流的便利,也讓國人更多了解世界豐富多彩的文化。今天,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將滋養催生更加開放的世界情懷。

  像8年前世博會一樣,上海正熱情盡展東道之誼。“海淘時代,進口博覽會能買到哪些好東西”,已成為上海乃至長三角百姓持續“猜猜猜”的熱議。熱情與熱議,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包容和胸襟,體現了上海面對新機遇的興奮,更體現了中國民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喧然名都會,眾星競爭光。8年前的世博會,讓上海城市格局為之一新,打通“任督二脈”,奠定海納百川、打造全球城市的底氣和雄心。從今年開始,一年一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對上海、長三角區域以及中國和世界發展進步的拉動作用也將持久體現。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今天的世界比任何時候都需要攜手努力、共同擔當、同舟共濟。我們期待並相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必將為推動經濟全球化注入強大正能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4日 01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