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2018年11月03日10:01  來源:光明日報
 

“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11月1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我國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剖析了當前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作出了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重要部署。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我國民營經濟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為國家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我國民營經濟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為創業就業的主要領域、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政府職能轉變、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國際市場開拓等發揮了重要作用。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寫入了憲法、黨章,這是不會變的,也是不能變的。我國公有制經濟是長期以來在國家發展歷程中形成的,積累了大量財富,這是全體人民的共同財富,必須保管好、使用好、發展好,讓其不斷保值升值,決不能讓大量國有資產閑置、流失、浪費。而支持民營經濟發展也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這一點絲毫不會動搖。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應該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

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有些人發表了一些否定、懷疑民營經濟的言論。比如,有的人提出所謂“民營經濟離場論”,說民營經濟已經完成使命,要退出歷史舞台﹔有的人提出所謂“新公私合營論”,把現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曲解為新一輪“公私合營”﹔有的人說加強企業黨建和工會工作是要對民營企業進行控制,等等。這些言論否定、懷疑、動搖我國基本經濟制度,都不符合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都不要聽、不要信。

近一段時間,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不少困難和問題,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內部因素、客觀原因和主觀原因等多重矛盾問題碰頭的結果。困難是現實的,甚至相當嚴峻,必須高度重視,但我們也要認識到,這些困難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一定能在發展中得到解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了具體的政策舉措,包括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完善政策執行方式、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產安全。這些政策舉措將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變壓力為動力,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精感石沒羽,豈雲憚險艱。隻要我們堅持基本經濟制度,落實好黨和國家方針政策,民營經濟就一定能夠實現更大發展,而隻要我們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我們也一定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我國經濟一定能加快轉入高質量發展軌道,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