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搬走“三座大山”,實現民營經濟更大發展

沈慎

2018年11月03日00: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有總書記的鼓勵,有良好的發展環境,我們民營企業沒有理由做不好。”“聽了總書記的講話,感受最深的是提振信心。”習近平總書記11月1日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民營經濟是我國國民經濟重要組成,改革開放40年,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然而一段時間以來,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了不少困難和問題,這其中“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最為突出。如何搬走“三座大山”、破解發展難題?這是實現民營經濟更大發展的關鍵。此次座談會上,不論是“國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的殷殷期待,還是“減輕企業稅費負擔、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等六個方面的政策要求,總書記的講話讓民營企業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也必將為發展民營經濟注入強勁動力。

正確地認識困難和挑戰,這是解決問題、實現突破的前提。總書記提到的“三座大山”,可謂戳中了民營經濟的痛點。從市場層面來說,市場准入限制仍然較多,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亟待打破﹔外部環境變化給企業出口帶來壓力,因與消費需求部分脫節,導致產品賣不出去﹔融資遭遇層層阻礙,中小微企業資金鏈緊張,制約部分民營企業再投資再發展能力﹔產品質量、技術標准、品牌認可度上不去,激烈的市場競爭倒逼企業轉型。凡此種種,不僅成為民營企業進一步發展壯大的“攔路虎”,也是邁向高質量發展必須解決的關鍵問題。

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我國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過程就是不斷克服困難的過程。不同時代面臨的困難不同,但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一定能在發展中得到解決”。當前,民營經濟遇到的困難,既有國際經濟環境變化的外部因素,也有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時代背景,克服這些困難和挑戰,就一定能夠為民營經濟實現更大發展創造新的空間。

搬走這“三座大山”,就是要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大民營經濟產權保護力度、落實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推進放管服、降稅降費一系列改革……密集出台的政策為民營經濟發展“保駕護航”。此次座談會上,習總書記從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完善政策執行方式等六個方面,推出了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具體舉措,為破解“三座大山”開出了具體藥方。可以預期,伴隨著改革舉措的落地,政策效應將會進一步釋放,讓民營企業獲得感更強。

經濟發展中,信心比黃金還重要。信心從哪裡來?來自於對當前經濟形勢的正確認識,來自於對未來發展的科學擘劃。越是困難時候,越需要砥礪攻堅克難的勇氣,越是轉型關鍵時期,越需要民營企業家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努力搬走“三座大山”,中央的決心和行動有目共睹,努力實現更大發展,民營經濟正當其時、大有可為。

(責編:袁勃、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