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擔當使命,勇做合格的時代新人

秦寧

2018年11月02日08: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百年前,毛澤東、蔡和森在長沙發起組織“新民學會”。學會的宗旨,先是“革新學術,砥礪品行,改良人心風俗”,后改為“改造中國與世界”。有立場,有抱負。作為那個世紀的“90后”,毛澤東、蔡和森肩負歷史使命,尋找救國救民之路,展現了彪炳史冊的奮斗風採。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置身於新時代,我們要走好新的長征路。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是國家夢、民族夢,也是每個中華兒女的夢。歷史是不斷向前的,要達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著我們確定的道路不斷前進。實現中國夢,需要我們把自己的夢想融入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壯闊奮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寫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史冊之上。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毋庸贅言,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特色,每代青年群體遇到的問題不同,但都難免焦慮,這很正常。當年,習近平到陝西梁家河當知青之初,也有困惑和彷徨,有焦慮與煩惱。習近平在一篇回憶文章中說:“15歲來到黃土地時,我迷惘、彷徨”。但他22歲離開黃土地時,已經有了堅定的人生目標,充滿自信。究其因,7年上山下鄉的艱苦生活對習近平的鍛煉很大,最大的收獲有兩點:一是讓他懂得了什麼叫實際,什麼叫實事求是,什麼叫群眾。二是培養了他的自信心。

更重要的是,正是在梁家河,習近平涵養出了強大信念:要為人民做實事!歸根結底,強烈的使命感讓習近平志存高遠,也讓他腳踏實地,在從政路上一步步堅定向前。因為勇擔使命,習近平才甘心接受艱苦生活的磨煉,過了“跳蚤關、飲食關、生活關、勞動關、思想關”。因為勇擔使命,習近平到農村插隊后,給自己定了一個座右銘,先從修身開始。一物不知,深以為恥,便求知若渴。

志不強者智不達,言不行者行不果。從“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國家”,到“為中華崛起而讀書”,再到“欲求中國民族的獨立解放,決不是哀告、跪求哭泣所能濟事”……革命先賢肩負使命,用奮斗定義了使命的深刻內涵。隻有進行了激情奮斗的青春,隻有進行了頑強拼搏的青春,隻有為人民作出了奉獻的青春,才會留下充實、溫暖、持久、無悔的青春回憶。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不辱使命,不負所托,在人生征途上做最好的自己,這就是新時代青年所應具有的氣質和風范。

新時代,新氣象。如果說“茫茫大陸起風雲,舉國昏沉豈足雲”是那個年代青年的心聲,而在新時代,建立新的功業則是新青年的使命。今天,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在這種時代背景中,青年一代隻要擔當使命,開拓創新,不僅可實現人生出彩,也能為實現中國夢貢獻應有的力量。

擔當使命,勇做合格的時代新人。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做時代新人首先要扣好人生的“扣子”,走正確的人生之路。做時代新人,就要有理想,有夢想,在中國夢的引導下,將自己的個人夢、個人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中。做時代新人,就要以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胸懷理想、志存高遠,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並為之終生奮斗。

“我衷心希望每一個青年都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不辱時代使命,不負人民期望。”習近平總書記如此期許。當代青年建功立業的舞台空前廣闊、夢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為了理想能堅持、不懈怠,才能創造無愧於時代的人生。期待我們的青年都用擔負使命,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