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讓職工群眾感受更有溫度的公共服務

陳曉燕

2018年11月02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職工上班所在地有沒有食堂?租房成本高不高?上下班交通方不方便?子女能不能就近上學?去哪裡休閑娛樂健身?它們都影響著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甚至決定他們是否留在當地發展。

據《工人日報》10月30日報道,上海閔行區委區政府日前印發《關於推進新時期閔行區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並制定《閔行區加強產業工人公共服務三年行動計劃》,把“加強產業工人公共服務全覆蓋”作為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特色和亮點,著力為產業工人提供更有溫度的城市公共服務。

自2017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以來,在各級工會大力推動下,以對工人階級“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為總體思路的改革任務正逐步在各地落地見效。上海閔行區提出著力加強產業工人公共服務,就是一次積極的探索與實踐。

安居才能樂業。城市公共服務水准是影響產業工人能否安居城市的重要因素。公共服務涉及交通、住房、就學、就醫、娛樂、休閑等諸多方面,跟產業工人的生活、生存與發展需求息息相關。比如,職工上班所在地有沒有食堂?租房成本高不高?上下班交通方不方便?子女能不能就近上學?去哪裡休閑娛樂健身?它們都影響著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甚至決定他們是否留在當地發展。

尤其是已經成為產業工人隊伍主體的農民工,在勞動就業、子女教育、社會保障、職業培訓等方面,更是渴望獲得均等的公共服務。此外,在產業工人聚集的一些高新技術開發區(工業園區),公共服務不完善、資源布局不合理的問題比較突出,這一問題在剛剛閉幕的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提案中有所反映。

一些地方的公共服務不完善,為產業工人安居樂業帶來較大困擾,成為影響產業工人隊伍穩定和發展的一個現實問題。

改善公共服務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協調配合、群策群力。尤其是政府作為責任主體,要拿出具體可行的舉措,並落實責任到具體單位。有的地方已經探索出一些成功做法。比如,自2012年起,深圳、廣州陸續實施積分入戶政策,大量農民工通過這一渠道獲得城市戶口,解除了職業發展的后顧之憂。今年3月上海出台《關於推進新時期上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以職工需求為導向,加強面向產業工人的公共服務建設。此次閔行區制定“加強產業工人公共服務三年行動計劃”,在強調區政府為保障產業工人服務主體的同時,還引入社會力量參與,形成政府、市場、社會協同推進的氛圍。

各級工會是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行動的牽頭單位,在此方面更應主動作為。一方面應通過扎實調研,積極向黨委政府反映真實情況,爭取黨委政府的重視支持﹔另一方面還可針對職工最憂心的公共服務問題,積極協調,通過自辦或引入社會力量合辦的方式,推動問題解決。深圳福田區總工會通過撬動社會資金2000多萬元,在部分工業園區和商務樓宇辦起工會大食堂,大大改善了職工就餐環境和餐飲質量,即是成功范例。

相信在黨的統一領導下,政府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工會、行業協會、企業代表組織協同發揮作用,產業工人就能體驗到更多更有溫度的公共服務,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