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游客不文明要批評 景區工作也要改進

周俊生

2018年11月02日08:4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杭州濱江一片網紅粉黛花海,美得令人窒息,可惜景區開放沒幾天,這片花海就被蜂擁而至來拍照的人們踩踏,成了狼藉之地。引進花海的西湖文旅集團不得不把這片花海收割掉了事,但為培植這片花海所投入的資金沒法一起收割,隻能“報虧”了事。

此事在網上曝光后,引發輿論一片譴責。那些慕花海之名而來的旅游者,在欣賞美景的同時卻對美景毫不愛惜,僅僅為了拍出好看的照片,一撥又一撥游人在花叢裡跳躍、躺臥、打滾。更有一些視頻網站的主播把花海當作了直播背景,在裡邊走來走去喋喋不休。柔弱的花草哪裡禁得住這樣的折騰,大面積地折斷、倒伏,成了一片片槁草。對於這些缺乏公德心的游客和視頻直播,確實應該提出嚴肅批評。

隨著百姓生活水平提高,旅游度假已經成為人們滿足溫飽之后提升生活質量、陶冶情操的一個重要內容。一些景區為了讓游客得到更好的享受,從國外引進一些具有觀賞價值的花草種植,也是為了讓游客不出國門就能領略到異國風光,提升當地旅游品質。但是,如果游客的文明素質未有相應的提高,就會出現欲益反損的情況。游客在盡情地觀賞花海的時候,無視景區的規定,僅僅是為了拍一張讓自己滿意的照片,隨便闖入花地,任意踩踏花草,將一個美麗的風景區糟蹋得滿目瘡痍,非但得不到情操的陶冶,倒是在把自己粗野的一面“發揚光大”。

類似杭州濱江這片網紅花海的遭遇,並非是第一例。最近一段時間,已發生過多起地方打造的網紅景觀抵不住如潮涌來的游客的摧殘,最終夷為平地的新聞,這表明僅僅依靠對不文明行為的批評,可能很難改變這種狀況。必須注意到的是,當游客面對美景時,他們需要進入這個景觀,實現身體與景觀的合一,得到身心的放鬆,很難說這不是一種合理的需求。但這種網紅景觀大都忽視了游客的正當游需求,硬性規定游客隻能遠觀而不能與花草親密接觸,這不僅違反了人的天性,事實上也管不過來。很顯然,這種網紅景觀美則美矣,如果不能從游客最自然的需求出發,即使把景觀圍起來禁止游客進入,也是沒有多少生命力的。

因此,在最近密集出現的網紅花海遭踩踏的事件中,那些不文明的游客固然需要批評,景區也應該反思自身在景觀建設上的不足,積極改進有關的設施,滿足游客個性化的旅游需求。據悉,杭州的這塊花海在“淪陷”以后,建設者西湖文旅集團並沒有一味地指責游客,而是看到了自己在市場服務方面所存在的欠缺。這家集團准備在明年擴大引進花草種植范圍的同時,在花草景區中增設游客人行步道,建設圍欄,同時增加巡邏人員。應該說,這是一種值得點贊的態度,在規范有序地管理好游客游覽秩序的同時,也為滿足游客的合理需要提供了必要的條件。

不過,即使景區改進了相關設施,為游客與花草親密接觸提供了便利條件,仍然需要游客在游覽中遵守文明秩序。景區是公共場所,這就需要游客遵守公共秩序,不能像在家裡一樣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如果游客依然無視景區規定,任意踩踏花草,甚至在花海裡躺臥打滾,景區提供再好的設施也是無濟於事的。這種肆意破壞公物的行為,實際上已經觸犯法律,因此,除了景區加強監管、勸阻以外,法律也應該行動起來,對個別“害群之馬”給予處罰,為廣大游客打造出舒適、安全、文明的旅游景區。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