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奇葩承諾書背后的問題更值得深究

伍裡川

2018年11月02日08:27  來源:錢江晚報
 

湖南衡陽市不動產登記中心權籍調查科的一份“奇葩承諾書”,遭到了網民的質疑。

事情的原委是,湖南衡陽市不動產登記中心於近日召開科室主要負責人會議,對有群眾反映該中心個別科室干部有可能收受紅包禮金、參與請吃請喝、辦關系証的現象作了通報,要求各科室自我對照,自查自糾,堅決防止通報事件和群眾反映的現象發生。據此,科室做承諾,“杜絕開發商請客吃飯與辦証速度挂鉤”,“杜絕交100元錢才能辦証”,“杜絕外出吃飯叫美女作陪”,“上下班堅決不遲到早退”……

出現在承諾書中的這些語句,使得承諾不像承諾,倒像在表現無厘頭。作為一份出自科室的承諾書,既非紅頭文件,又非正式規定,當然不必苛責其文字水准,但應保持基本的規制。其后,涉事科長受到誡勉談話,一點不冤枉。

但是,我們不能隻盯著奇葩承諾書。事件的核心問題,不在承諾書,而在承諾書的背后。

前述通報已經明明白白地指出了群眾所反映的現象,雖說是“有可能存在”,但那是在沒有調查深追的前提下。所以,就連該中心主要負責人也承認,透過現象看本質,奇葩承諾書的出現說明群眾向中心反映的一些情況有可能在個別科室發生過。

用網友的話說就是,這份奇葩承諾書簡直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另類演繹。“此地無銀”的“暗語”是此地有“銀”﹔不搞“美女作陪”“交錢辦証”……的潛台詞,難道不是此風恰恰盛行嗎?

嚴格地說,在科室主要負責人會議上,冒出“可能存在”的措詞,本就不該。面對群眾舉報,難道不是應該聞風而動,及時調查公布事實嗎?如果“美女作陪”“交錢辦証”的問題坐實,足以說明相關人員的積習之深,問題性質之嚴重。那麼,對於有問題嫌疑的科室,怎能讓其毫不避嫌,自己給自己“體檢”呢?

這就難怪,權籍調查科會后不是認真對照檢查,查找問題,而更像是交差應付,敷衍了事,從而導致網友關注和質疑。

連你上級部門都在重要會議上擺出“可能存在”的態度,下面科室又怎麼會當回事呢?又怎麼會不應付呢?你說科室應付,科室還要說你應付呢!

所以,這份奇葩承諾書,某種意義上不過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縮影,或言“變種”。奇葩承諾書的產生,根子不在科室。隻打科室的板子是遠遠不夠的,也是不夠公平的。

此事件的正確操作方式,本該是中心或者更高層級部門由上而下調查,嚴厲問責,打掃“庭院”,給群眾一個負責任的交待。如此一來,哪還有承諾書什麼事?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