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讓民營企業走向更加廣闊舞台

李 拯
2018年11月02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黨中央的堅定支持,有各項改革舉措的有力保障,有社會各界的齊心協力,中國的民營企業一定能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

  

  在11月1日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有一個細節意味深長。參加座談會的企業,既有大型民營企業,也有中小企業,而且在座談會上發言的10家企業,大多集中在中小企業和制造業。這樣一個細節,體現出參會企業的廣泛代表性,體現出民營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分量,更體現出黨中央對多種類型民營企業的關注和關愛。

  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時間節點上,召開這樣一次座談會,不僅對於民營經濟的發展具有標志性意義,更為當前經濟發展注入了信心和動力。“習近平總書記的明確表態給民營經濟吃了一顆‘定心丸’。”一位企業家的感言,也代表著大多數企業家的感受。民營企業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可以說,如果沒有民營企業的發展,就沒有整個經濟的穩定發展﹔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舞台,這已經成為從黨中央到全社會的基本共識。所有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

  一段時間以來,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在這樣的背景下,一些民營企業有困難是難以避免的,輿論場的雜音、噪音也不時出現。但“不要聽蝲蝲蛄叫就不種庄稼了”,隻要信心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從宏觀來看,我國擁有巨大的發展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有13億多人口的內需市場﹔從中觀來看,我國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和不斷增強的科技創新能力,人力資本豐富,勞動力的比較優勢仍然明顯﹔從制度來看,我們有黨的堅強領導,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這些條件,正是對中國經濟保持信心的基礎,也為民營經濟闖關奪隘提供了保障。換句話說,現在民營企業遇到的困難都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一定能在發展中得到解決。廣大民營企業家應當有這個信心。

  從這次座談會來看,黨中央對民營企業的支持,針對著民營企業反映強烈的現實問題,體現為實實在在的行動。座談會提出了六個方面的政策措施,每項舉措都是“干貨”,都抓住了問題的“七寸”。比如說,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要求“實質性降低企業負擔”﹔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要求“把銀行業績考核同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挂鉤”﹔完善政策執行方式,明確“讓民營企業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可以合理預期,未來一系列“有意義、有溫度、能感知”的改革舉措將陸續出台,政策效應會進一步釋放,解決民營經濟在稅收、融資等方面的燃眉之急,讓民營企業在政策上有更多獲得感。

  座談會上,一位企業家的發言令人印象深刻:民營企業最大的挑戰是民營企業自身,一定要走出舒適區,成為勇於創新的勇敢者。這說明,民營企業要渡過難關,不僅需要政府創造條件,更要發揮主觀能動性,不能產生等靠要的想法。“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企業家精神的核心,就是敢於嘗試、大膽創新。現在,巨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正在崛起、人口老齡化也在形成巨大需求、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興起、綠色發展創造著發展機遇,這些因素都將為發展打開巨大的想象空間。發揮企業家精神,辨認和抓住新的機遇,廣大民營企業就可以在這輪經濟結構調整中獲得新的生長。

  座談會結束后,習近平總書記與每位參會的企業家一一握手。在這個過程中,企業家們都談到了一個詞,這就是“信心”。對一個國家而言,能夠經得起暫時困難的考驗,才能夠獲得可持續的發展﹔對一家企業來說,能夠經得起逆風飛翔的檢驗,才能成長為一家偉大的企業。有黨中央的堅定支持,有各項改革舉措的有力保障,有社會各界的齊心協力,中國的民營企業一定能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2日 09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