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心中有愛,方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林峰

2018年11月01日09: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生活中總有這樣的瞬間,能夠在不經意間擊中心扉。比如近期,一則“為生命接力、與時間賽跑”的消息刷屏,沿路車輛紛紛為疾馳的救護車讓行﹔一個騎著摩托的年輕小伙,擋在車流前護衛陌生老人安全走過馬路﹔一名地鐵執勤的文明勸導員,將鞋子借給急著趕路的乘客后堅守崗位……是什麼,促使他們做出這樣的舉動?又是什麼,賦予這些情境打動人心的力量?答案就來自“愛人者,人恆愛之”的朴素觀念。的確,隻有心中有愛,才能感知生活的溫度,傳遞人生的暖意。

愛,從來都是一個難以准確形容的概念,卻從不影響人們用一生去感受和追求。望著襁褓裡的嬰孩,父母噓寒問暖是愛,為之計深遠也是愛﹔看著奮筆疾書的學生,老師恨鐵不成鋼是愛,耳提面命也是愛﹔攙著垂垂老矣的老人,直言不諱是愛,善意謊言也是愛……無論愛的方式如何,都是一種直達心底的情感、一股充滿感召的力量、一個終生受益的能力。可以說,擁有愛、認識愛、傳遞愛,方能遇見更好的自己,成就精彩的人生。

內斂的愛,往往悄無聲息、細若微塵。有人說,愛是一首歌,用心演奏才能彈出醉人旋律。是啊,意志消沉時,父母的一句鼓勵就能驅散陰霾﹔單調枯燥時,戀人的一個眼神就能心動不已﹔誤解爭執時,陌生人的一個笑容就能握手言和。其實,愛一直在我們身邊。隻要心中有愛,何處不是春意盎然?隻要心中有景,何處不是花香滿徑?摒棄浮躁,洗盡鉛華,用愛去對待生命的每一次際遇,生活也將報之以歌,世界也將報之以愛。

奔放的愛,亦可氣吞山河、驚天動地。“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愛有沒有大小之分,愛己、愛家、愛國都同樣偉岸。我們看到,無論是歷經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激動,還是走進新時達、改革再出發的自豪,中國人民尤其是當代年輕人對國家和民族的愛歷久彌新。猶記得,南海仲裁鬧劇舉國上下眾志成城﹔莫敢忘,汶川十年中華兒女風雨同舟。胸懷大志,心有大愛,以愛國之情、報國之心投身時代洪流,方能成就個人前途、書寫時代篇章。

愛是一種情感,也是一種能力,需要理解和尊重,更需要自控和堅持。這種能力,體現在肆意宣泄的自制,體現在打破麻木的發聲。愛的本質是給予,而不是獲得。那些愛的縱容、愛的泛濫,容易染上“空心病”“狂躁症”﹔那種愛的缺失、愛的空洞,極易導致“冷面人”“旁觀者”。可見,唯有點燃愛、激發愛、播撒愛、守護愛,以情動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才能鑄就更健全的人格、更高貴的精神。

“愛是一種偉大的感情,它總在創造奇跡,創造新的人。”在稀鬆尋常處滋潤愛的雨露,在家國情懷中汲取愛的力量,青年們就能將自己成長為理想的模樣,創造出新的更大的奇跡。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