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規則能管得住家校群變“馬屁群”嗎

斯遠

2018年11月01日08:4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如果家長與老師、學校之間產生了隔閡,不從根本上尋求解決,而僅僅是在話語方面克制一下,能解決問題嗎?

---------------------------------------

最近,衡水市教育局發布了一則關於家校溝通群的通知引起公眾關注。通知中明確說明,家長不得對教師進行“拍馬屁”式回復、通信群不得做聊天使用、咨詢應自行避開休息時間……檢索可知,目前已有很多地方教育行政機構、學校等制訂了各種新規,強調家校雙方要控制情緒、理性溝通。其中,上海一小學發出的倡議書還將相關規則總結為“五不”:不唱“對台戲”,不能“當兒戲”,不當“點贊機”,不做“鐵公雞”,不發“躁脾氣”。

教育行政部門也好,學校也罷,有關各方如此重視家校溝通,針對微信群交流方式做出細密規定,之前並不多見。這也表明,當下的家校溝通,確實是出現了問題。

問題出在哪裡?從以往媒體報道可知,當下家校溝通的主要問題在於兩個方面,一是“捧”,隻要老師在微信群吱個聲,家長們即蜂擁而上,諛詞迭出,擺出花式的跪舔姿勢,這叫“馬屁群”﹔再就是“懟”,家長不分事情大小,不看時間早晚,不考慮他人感受,隻要自己關心的問題,就立馬要得到回應,而一旦不順心,就會開撕。凡此種種,均屬於不正常的交流,或者就是無效交流。

目前各種關於家校群的規定,其實也是旨在解決這些問題,讓家長與學校的溝通回歸正常。每一條規則的背后,都對應著一種現實問題,還有堆積在家長和老師心頭的一團團情緒。

而無論是“捧”,還是“懟”,折射的都是家長沉甸甸的關心。關心則亂,所以才會有各種無底線的蒼白贊美、無顧忌的情緒發泄。小小的微信群,不過是一個載體而已。隻不過,技術的發展,及其所擁有的強大聚合功能,使家校之間爭執的任何碎屑都能夠讓人清清楚楚地看到。本來,如果當面交換意見,或者是在電話中聊兩句,過去也就過去了,也不會留下更多痕跡。而微信則不然,有交鋒,有圍觀,有發酵,事情一旦起了頭,就不可收拾……

可見,線上出了問題,仍需要從線下尋求解決。微信群出現了異化,還是要通過現實中的家校溝通來破解。立幾條“規矩”,劃一條“底線”,並不難﹔要求大家“一體遵守”,不得違背,問題也不大。但這些仍屬於技術層面的問題,屬於“修修補補”的事兒。如果家長與老師、學校之間產生了隔閡,不從根本上尋求解決,而僅僅是在話語方面克制一下,能解決問題嗎?

家校緊張關系的緩解,從學校方面講,要多一些負責與擔當,不要過度裹挾甚至綁架家長﹔從家長方面看,也不必過於敏感,動不動就上綱上線。教育的事情,本來就是一個漫長的、循序漸進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家長、老師等,其實都是在不斷學習和進步。要之,良好的家校關系,或許可以通過制度和規則得以規范,但根本上仍取決於雙方的信任程度。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