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評彈:謀定教育大計  建設教育強國

楊振斌
2018年11月01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計將安出?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將這些規律性認識總結概括為“九個堅持”,為中國教育事業發展謀篇布局、舉旗定向,是中國的教育大計。

  教育大計是重學尚德的時代選擇,深刻回答了“培養什麼人”的根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為工作目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育人之本,在於立德鑄魂。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就是中國精神。中華大地,人杰地靈,中華民族,源遠流長,黨的事業,代代相傳。培養傳承民族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的人是中國教育發展的第一大計。

  教育大計是辦學治校的基本遵循,深刻回答了“怎樣培養人”的根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教育發展要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堅持深化教育改革創新,堅持把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教育的重要使命,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培養有用人才要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要在加強品德修養上下功夫、要在增長知識見識上下功夫、 要在培養奮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

  成功非難,處成功尤難。在完成時代賦予中國教育的新的歷史使命的過程中,一定會充滿艱辛、困難重重,尤其是改革進入了深水區、無人區,這種壓力就會越來越大。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在於深化改革,關鍵是要進一步完善制度體系,進一步激發內部活力,進一步提高行政效率,進一步促進和諧穩定,進一步加強各級黨組織的領導水平和辦學治校能力,以極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走出中國教育的特色發展之路。隻有在探索中不斷前進,用改革的辦法來解決改革中的矛盾,解決好摸著石頭過河與加強頂層設計之間的辯証統一,才能最終實現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飛躍。

  教育大計是興學振邦的迫切需要,深刻回答了“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對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創新創造活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今天,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對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教書育人是教育的第一職能,隻有老師用心教,傳道授業解惑,學生才能認真學,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這是一項眾人皆知的“潛功”,很難立竿見影、立見成效,但這也是一項毫無疑問的“顯功”,是教育真正的價值追求和意義所在。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隻有培養出一代又一代優秀的人才,黨和國家的事業才能薪火相承、后繼有人。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中,中國教育要找准定位,不隻要是歷史的見証者,更要是力量的輸送源、智慧的貢獻者、事業的參與人。

  東風浩蕩滿眼春,萬裡征程催人急。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振奮人心、催人奮進。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已經確立,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和深化改革的推進路徑已經明晰,為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培養更多優秀人才的號角已經吹響,中國教育事業發展重任在肩、前途遠大。滿園春色,百花爭艷。中國教育必將成為中國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基石,必將以嶄新的姿態迎接全新的挑戰,以優異的成績回應人民的期待,不負黨和民族的重托。

  (作者為吉林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1日 17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