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不同尋常源自做足平常

劉  念
2018年11月01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珍惜日常所給予的磨煉,享受奮斗的樂趣、拓展自身,就有可能超越日常

  

  面條師傅,頗為常見,但您聽說過騎著獨輪車做面條的師傅嗎?

  據媒體報道,山西有位王師傅,身手了得:用嘴,能把面胚吹成氣球﹔用手,能把面條切成發絲﹔用腳,能騎著獨輪車削面條。10余種面食表演、百余種面食制作,讓他名聲在外。

  把日常工作干成絕活,靠的是什麼?從王師傅的經歷中可以總結出3個要點。

  勤奮,十年一日不偷懶。從刷碗工做到面食大師,王師傅勤奮了20多年。店裡打烊,他仍用自己買的面粉獨自練習。這種自我加碼的拼勁兒,猶如郭靖學武——人家練一朝,我就練10天。每天比別人努力一點,哪怕是1.01與0.99之別,乘以365次方,其結果也能相去千倍。持之以恆的艱苦奮斗,可以帶來質變。

  立志,用手藝改變命運。有則故事,一頭驢質問白龍馬:“西天取經那麼遠,何苦呢?”白龍馬答:“你每天拉磨走的路,加起來未必比我走的十萬八千裡少。差別在於,你只是原地打轉,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可見,志向能夠延展命運。當然,徒有志向尚不足以成功,還得錘煉本領、付諸行動。伊尹能精通烹調、從中體悟治國之道,庖丁能游刃有余、合乎音律地解牛,都是平日打磨技藝、精心做事的結果,因此在機會到來時能出手不凡。打鐵還需自身硬,立志向、練功夫,兩條腿走路,有助推動職業生涯邁向新高度。

  找樂,工作可以“玩”起來。善於發現並享受工作帶來的樂趣,是工作精進的加速器。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怎麼找到?戲劇藝術家荀慧生嘗言,“熟戲三分生”,就是說上演熟悉的戲碼時也要保持一定的新鮮感,這樣就能發現樂趣、鼓足干勁,從而追求精進。耷拉頭、繃著臉,把工作當煎熬,既難做出成績,也不利於身心健康。找到興奮點,樂在其中,更可能讓自己“玩”出門道,讓工作出新出彩。

  要想讓人生變得不同尋常,就必須用心用力地把握日常。別讓日常限制了想象,同時,更得珍惜日常所給予的磨煉,從日常當中享受奮斗的樂趣、拓展自身,就有可能超越日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以之共勉。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1日 13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